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无线供电新技术——“直流共振方式”(中)

2013年03月26日08: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新闻链接】

无线供电新技术——直流共振方式(上)

宸鸿总裁孙大明: 3年成为全球最大触摸面板厂商

英特尔正式涉足代工,为阿尔特拉制造14nmFPGA

夏普公开使触摸面板灵敏度提高至8倍的相关技术

“广告”在智慧城市中的传播更显威力

积极利用寄生电容

作为直流共振方式无线供电的具体示例,我们提出了“电磁共振型多共振式ZVS”WPT系统的电路方案(图6)。

图6:利用直流(矩形波)直接驱动共振器

本图为采用直流共振方式的电磁共振型多共振式ZVS无线供电系统的等效电路。

提案的供电系统中,供电侧把对商用交流电源进行整流滤波的电压作为输入电源电压直接供电。受电侧可控制电力,以使整流滤波后的电压变为所需的直流电压。

提案系统与以往的磁共振方式相比,通过大幅削减电力转换和传输机构,可大幅提高电力效率。

图6表示了在供受电器件间等效形成的互感、互电容,漏感以及分布电容等寄生要素。提案将这些要素作为电路参数用到了电力传输之中。

在供受电器件的距离较为接近的近距离情况下,互电容的影响比较大。而距离较远时,互电容的影响减小。这些系统在供电侧和受电侧双方构成LC共振电路,通过采用反射电力不会转化为电力损失的构成,可提高电力效率。

还可实现双向电力传输

从本系统的电路拓扑可以看出,供电侧和受电侧能够采用对称结构。受电侧电路的两个FET作为整流电路工作,这两个FET还可以直接作为开关电路的振荡元件使用。也就是说,可进行双向电力传输。另外,能将受电侧的电路块直接作为中继设备使用,延长无线传输距离,或者分流。也就是说,该电路块能作为供电、中继和受电任意一种电路使用,可单元化。

根据中继点设置这种单元化的电路模块,还可以在其他时间将充电后存储的电力用于供电用途,或者通过其他能源补给电力后供电(图7)。

图7:各种器件形成共振场

本图为供电器件、共振(中继)装置和受电器件共享共振场的示意图和模拟示例。

我们利用村田软件开发的有限元法解析软件“Femtet”分析了由大量共振线圈形成的电磁共振场的磁场(图7(b))。通过分析发现,线圈附近的磁场强度较大,电磁共振场扩大到了空间中。

另外,图1的验证实验将太阳能电池发电的直流电压进行了电力传输,通过直流电流点亮了多个LED。验证了(1)直流-直流电力传输、(2)多负载供电、(3)电磁共振场的扩大以及(4)多方向供电等多项有用的技术。还有望实现光伏发电等利用自然能源的环保供电系统。

效果同“小号”

直流共振方式与以往的磁共振方式相比,将电源电力转换为电磁场能量的效率较高,下面就其原因进行一下直观解释。

假设直流共振方式的电源和供电用共振装置为小号,磁共振方式的电源和供电用共振装置为吉他,感知声音的耳朵为受电用共振装置(图8)。小号能高效向空气中振动,奏出比吉他更大更有力道的声音。这是为什么呢?

图8:与小号和吉他的差别类似

直流共振方式WPT和现有众多磁共振方式WPT的电力及电磁场转换效率的差别与小号和吉他声音大小不同的理由非常相似。

吉他等弦乐器的弦振动传递到吉他的表板上,表板振动,再通过共振箱将振动传递到空气中发声。表板起到的是扬声器的作用。通过采用箱构造,反射表板向后发出的声音并放大,同时传递到表面。

此时重要的是,在通过弦的振动使板振动,再将弦的振动传递到板上并进行放大的过程中,声能受到了损失。结果发出的声音就变小。

这一点与磁共振方式一样。原来的磁共振方式大多采用通过电力放大电路将高频信号放大的高频交流电源。共振器随着高频交流电源的频率激振,产生振动的磁力线,共振器之间耦合。

此时,为放大高频信号并传输能量,损失会增加。结果导致电力效率降低。

而小号等管乐器直接振动空气。铜管乐器小号的振动源是演奏者的唇的振动,木管乐器单簧管的振动源是被称为簧片(Reed)的薄片的振动。这些振动源会控制空气的流动。然后选出符合共振管频率的声音成分放大,由此可以发出较大的声音。与弦的振动经由板传递到空气中不同,小号是直接向空气中传递振动,传递效率非常高。因此能发出强力的声音。

直流共振方式与之非常相似。直流共振方式通过电力用半导体元件FET等形成振动,控制电力的流动。然后直接形成共振场、也就是通过共振频率振动的电磁场。因此,损失较少,在原理上能量传输效率出色。(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