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华硕董事长:产品开发是门艺术,要感动用户

2013年03月25日10: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丰田“一分为四”背后的野心

三星注资夏普,各自的算盘是什么?

丰田坚守国内产量300万底线的真正目的何在?

三星注资夏普,真正目的是什么?

页岩气革命的“死角”

2月25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的移动产品展会“Mobile World Congress 2013”上,华硕电脑公司(ASUS)发布了可与智能手机融为一体的平板电脑“PadFone Infinity”,以及具备语音通话功能的7英寸平板电脑“Fonepad”。该公司一直在投放有特色的产品,比如正反两面都配备屏幕的“TAICHI”等。今后该公司将如何利用移动技术来推动产品的进步?在MWC2013的会场上,《日经电脑》记者采访了该公司董事长施崇棠。

——除了此次发布的“PadFone Infinity”、“Fonepad”之外,华硕还投放了“TAICHI”等独特的产品。其理由及背景是什么?

答:以前我们一直以主板为主力产品,现在我们开始扩大产品的范围,其中包括笔记本电脑及最近的平板电脑。5年多以前,我们尤其重视提高产品的质量。当时的目标是导入六西格玛的质量管理方法和丰田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和速度,同时削减成本。质量的确很重要,但在设计笔记本电脑等最终产品时,我觉得光靠这些是不够的。

对人们的生活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什么能够让人们感到快乐?抱着这些问题,我们从仅重视质量的状态中摆脱了出来,由工程师思维转向“设计思维”,追求的是能够为用户带来什么样的革新性产品。

在2月25日的发布会上宣传“Fonepad”的价格优势。

华硕电脑董事长施崇棠在发布会上展示“PadFone Infinity”。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均配备高精细液晶面板。

PadFone Infinity的背面。智能手机收放在平板电脑内。

——按照“设计思维”,具体是以什么样的思路来推进开发呢?

答:要使用右脑而不是仅仅是左脑来灵活构思,力争提供能够令用户感动的产品。比如,现有的传统手机和智能手机已深深融入人们的生活,成为人们离不开的工具。尽管如此,屏幕却一直都很小。应将也能够欣赏照片及视频的平板电脑的功能汇集到一台设备中。这样的话6~7英寸是最适合的,因此我们开发了Fonepad。

我们根据设计思维开发的首个产品是上网本“Eee PC”。我们抓住CPU等构成部件的价格走势,打造出了提出新的IT生活方式的低价位产品。结果,Eee PC对市场带来了巨大冲击,开辟了上网本这一新的产品种类。

之后,我们在5年时间里一直努力推行设计思维。综合考虑产品设计、实现可能性、销售价格及盈利性等进行产品开发。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可以说是一门艺术。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努力,拿出无论男女老幼、无论贫富,让全世界的人都感到快乐的产品和技术。

——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Android等移动OS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答:自从个人电脑出现已经过去了约30年。以前是微软与英特尔的Wintel联盟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只要对Windows和X86 CPU做好支持,就基本能够满足用户的要求。而今后不会这样了。用户不仅会使用Windows,还会使用Android及iOS等多种操作系统的移动终端。要想让用户在利用信息技术时感到快乐,就必须支持Windows以外的操作系统。

用户会从Windows、Android、iOS等多种选项中选择自己喜欢的来使用。在这样的多种平台共存的环境下,为了让所有的人都能够舒适地使用,我们提供了除数据共享外还提供设定操作等支持的云服务“ASUS Open Cloud Computing”(AOCC)。

原来大多是由熟悉个人电脑的高手为远离身边的家人及朋友回答疑问,解决问题。但一个高手无法帮助更多的人,而且,随着操作系统及移动终端的种类不断增加,问题的内容也越来越复杂。因此我们开始提供AOCC,这样便可轻松实现终端间的数据联动、并能为用户解决各种问题。我们的想法是,通过这一措施来提供家庭内部的个人电脑管理者、即“家庭CIO”的支援。

——今后数年内,个人电脑及移动终端的产业及技术趋势将会如何变化?

答:从CPU等半导体技术来看,追求处理性能的个人电脑技术与省电性能出色的移动终端技术之间还存在差距。这一差距估计会在数年内消失、融合。到时也许还会发生新一轮的技术进步及革新。

整合触摸面板操作功能的Win8就是其中一个例子。今后必定会有诸如配备Win8的超大屏幕的终端等具有新可能性的产品不断亮相。当然,我们也会一直推出颠覆以往常识的革新性产品。(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