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马自达新款ATENZA:“鲜艳”与“深邃”并存的灵魂红

2013年03月25日11: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欧洲汽车业打响二氧化碳“130克”攻防激战

降低压缩比兼顾尾气和燃效,清洁柴油车迅速重返市场

电动汽车快速充电技术标准之争进入“战国时代”

本田伊东孝绅:没有比燃料电池车更完美的系统

涡轮增压器:从环保“反派”变身环保“王牌”

马自达新旗舰车——新款“ATENZA”销售势头绝佳。洋溢着跃动感的个性设计、统称为SKYACTIV的多项新技术、最新清洁柴油发动机实现的动力性能以及性价比,在这些卖点的带动下,自2012年11月上市以来,仅1个月的时间,订购量就达到了约7300辆,相当于月销售目标的7倍。

新款ATENZA以红色为代表色。这是一种叫做“灵魂金属红”的新颜色。在主要采用黑白等高档车惯用色的这个类别之中,红色相当少见,然而,马自达对于红色却有着强烈的特殊感情。1980年代的畅销之作“FAMILIA”也是以红色为代表,“红色FAMILIA”人尽皆知。以世界第一的累计产量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双座小型敞篷跑车”——“马自达Roadster”第一代的代表色也是红色。只要是马自达划时代的款式,在登场之际无不披挂着鲜艳的红色。

新款ATENZA首次推出的颜色,灵魂金属红在今后将成为马自达的代表色。企业建议售价为250万日元~(含税)。

“动”中有“静”

马自达的设计总部部长前田育男说:“在开发新款ATENZA的时候,我们从一开始就希望用红色来表现品牌形象。”但这种红色并非既有的红色,而是要能够最大限度地凸显马自达新提出的设计主题“魂动─SOUL of MOTION”的造型。

新款ATENZA的车体侧面。灵魂金属红更加凸显了代表性的三条线构成的深邃造型。

魂动设计是指在内含鲜活的跃动感的同时,追求清透的美感与品味。新款ATENZA最浓重地反映出了魂动设计的精髓。“造型与凸显造型的色彩相加才能够表现出魂动。这种颜色需要让光线照射下鲜艳闪烁的高光部分与阴影部分对比鲜明,并且清晰地体现出其间微妙的过渡。”回顾当时,首席设计师玉谷聪这样说道。

表现跃动感的鲜艳与带来品位的深邃。也就是“动”中有“静”。这正是新款ATENZA追求的红色。但是,要想实现矛盾的两种性质,除了“手喷”之外别无他法。顾名思义,具备高超技术的工匠要一辆一辆手工进行涂装。这样的方式用来制造车展的展车倒也无妨,应用于量产车则是不可能的。

从内外向依次是概念车“SHINARI”(2010年发表)、“TAKERI”( 2011 年发表)以及新款“ATENZA”。始于SHINARI的魂动设计得到了很好地继承。

当初,技术团队甚至表示“按照现在的量产工序,根本无法实现”。而新开发的“匠涂”涂装工艺令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人称“无法实现”的红色

“匠涂”的涂装分为三层构造。最里面的第一层是红颜料与光泽材料铝粉混合的反射层(金属色),第二层是使用的红颜料彩度高于通常的透光层(半透明纯色),第三层是透明层。从一般的三层构造的涂装来说,第一层与第二层的顺序是相反的,而马自达大胆地将其进行了互换。其目的是最大限度凸显高光部分与阴影部分的色彩变化。

大致由三层构成的匠涂。使原本只能工匠手喷的颜色实现量产化的涂装技术,还得到了率先上市的“CX-5”的采用。

在高光部分,遇到反射层的铝粉折回的光线会令透光层的高彩度红色愈发鲜艳。在阴影部分,透光层与反射层的红色则相互重叠,表现出深邃的红。借助这种涂装构造,随着光线的强弱和角度的变化,新款ATENZA会像鲜活的生物一般,呈现出光鲜、丰富的表情。

这种构造其实过去也曾得到展示车辆的采用。但是,展车无需在意耐久性,可以使用高透明度的染料。而量产车必须使用耐久性强的颜料表现出染料的透明度,这一点非常困难。而且,第二层的透明度越高,显色性越好,与此同时,喷涂的不匀就会愈发显眼。如果为了掩饰不匀而加大涂层的厚度,就会造成成本的增加。

在集结多项技术后,难题得到了解决,其中包括了精确控制喷涂的量、范围和距离,防止喷涂不匀的技术,以及使涂料内的铝粉均匀分布的技术等等。光泽材料铝粉排列越平滑,漫反射越少,光泽度越高,高光与阴影的对比度也就越大。但通常情况下,铝粉在涂膜内的朝向各异,控制方向的难度颇大。

在担任新款ATENZA色彩设计的颜色及装饰设计组经理冈本圭一介绍的一个片段中,借助“匠涂”技术才得以实现的“灵魂红”的难度之高可见一斑。冈本说:“其他汽车企业的设计师都会问我们,‘这么难的颜色制造一线竟然同意了,你们到底是怎么说服他们的?’”

在最受欢迎的车体颜色中,红色排名第三,而且与黑白相差无几,在这一等级的汽车中十分罕见。

就这样,象征着新马自达的红色将披着鲜艳与深邃的光泽,2013年开始从日本驶向世界。(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