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棘手的“核垃圾”】(3)“梦想”的代价是675亿英镑

2013年03月25日11: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日本的太阳能发电收购制度是大成功还是大失败?

【潮汐能发电】(下)适宜海域有限,需尽快确立技术抢占“阵地”

【2013能源展望】(6)煤炭:今后仍是主力,洁净煤大有发展空间

太阳能发电业务的新思路——金融商品化

【潮汐能发电】(上)技术与风电接近,全球或有9000万千瓦开发潜能

英国曾在核武器和核电两个方面进行核能技术开发,梦想实现“无限的能源”,在核燃料循环领域也欲领先于世界。然而由此也欠下了“账”,那就是数量庞大的“核垃圾”。

1月30日,将全球闻名的“彼得兔”故乡作为核垃圾堆弃场的计划被撤销。这是因为,位于英国中西部的坎布里亚郡议会否决了将高水平放射性废弃物等保管于地下深处的最终处理场建设计划。

全球闻名的英国国家公园“湖区”。照片远处看似大型城镇的就是全球最大的塞拉菲尔德核设施。这里是英国核能开发的中枢,管理着该国国内约7成“核垃圾”。

高水平放射性废弃物指的是对乏燃料进行再处理时产生的核垃圾。其辐射很强,也被称为“死灰”。不仅是核电站事故造成的垃圾,正常运转的核电站也会产生核垃圾。

作为“死灰”的最终处理方法,全球各国主要是采取将其埋在地下300米以下的“地质处置”方式。不过,目前仅有芬兰和瑞典确定了处理场地点。以英国为首,全球其他国家都在为核垃圾处理而陷入苦战。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