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棘手的“核垃圾”】(3)“梦想”的代价是675亿英镑【3】

2013年03月25日11: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梦想”的善后需要675亿英镑

塞拉菲尔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是炸弹工厂,1947年变成了用于核武器的钚制造工厂。

1957年,发生了达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5级”标准的英国最大核事故,放射性物质在当地扩散。以此为契机,英国关闭了2个军用反应堆,但核垃圾未作处理就堆放在塞拉菲尔德。

各种核垃圾如今依然在未经分类的情况下,被胡乱丢弃在“堆放场”及“储藏库”等不断老化的设施中。塞拉菲尔德公关部长菲尔?哈林顿说:“过去忽略了以长远观点考虑核垃圾处理问题。”

之后虽然开始将核能用于民用,但轻视核垃圾问题的状况依然没有改变,目前,英国国内的7成核垃圾都集中在塞拉菲尔德。

现在,除了2座军用反应堆,还有5座商用反应堆(其中一座是实验堆)开始推进废堆作业。军用和民用两方面都开始进行核能善后工作。

完全拆除设施并将其平为空地将在100多年后的2120年实现。英国议会的公共会计委员会称,拆除设施及清污等花费的总成本高达675亿英镑,远远超过最初的计划。

使拆除作业复杂化的原因之一,在于“核燃料循环”。核燃料循环是指对乏燃料进行再处理,取出钚,将其加工为新燃料,再利用于快中子增殖反应堆。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由于会使钚持续增加,因此被称为可产生无限能源的梦想技术。

英国政府自1956年启动全球首座商用反应堆以来,就将塞拉菲尔德定位为核燃料循环中心。不过,这一核燃料循环如今依然是未能实现的“梦想”。

1988年,英国政府决定中止在靠近不列颠岛最北端的敦雷(Dounreay)核能设施中实施的快中子增殖反应堆实验。最大的原因在于,现有反应堆使用的铀燃料价格并没有像当初设想的那样大幅上升,从乏燃料中分离钚,再利用于快中子增殖反应堆,在经济方面并不合适。而且,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使敦雷附近的海域被污染,以及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使得国民不安情绪日益高涨,这些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不过,虽然快中子增殖反应堆计划被取消,但对乏燃料进行再处理的业务仍在继续。这是因为全球依然存在对乏燃料进行再处理取出铀,然后再浓缩制成铀燃料,或与钚混合,用作铀钚混合氧化物(MOX)燃料的需求。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