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棘手的“核垃圾”】(3)“梦想”的代价是675亿英镑【2】

2013年03月25日11: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国家公园是“非卖品”

在英国,积极应征最终处理场的是坎布里亚郡西部的科普兰区及阿勒代尔区。这两个区均拥有颇受游客欢迎的国家公园“湖区”的一部分,可以看到羊吃草的悠闲景象。并且全球最大规模的核设施“塞拉菲尔德”(Sellafield)也坐落于此。

1月30日举行的投票是为了决定是否将始于2008年的最终处理场选择工作推进到地质调查阶段。要进一步推进计划,需要区和郡都赞成,2个区均表示赞成,但坎布里亚郡却推翻了这一结果。

在当地采访时,科普兰区议长伊莱恩?伍德(Elaine Woodburn)对郡的决定表示非常不满,她说:“不进行地质调查,就无法收集是否适合建设处理场的科学依据。我有责任向市民提供判断材料。为什么要由50英里之遥的郡议会决定我们的命运?”

伍德女士积极争取建设最终处理场的原因在于,塞拉菲尔德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核电站需要多达1万名员工,包括转包企业等在内,总共可产生约2万个就业机会。还会给地区带来巨额补贴,每年约为1000万英镑。

如果新建最终处理场,便会产生200~300个就业机会,还有望得到更多的补贴。如果能吸引有关方面在此建设放置核垃圾的专用容器“Canister”制造工厂,就业机会将进一步增加。

不过,包括科普兰区等在内管理着6个区的郡议会关注的却是其他问题。郡议会议长艾迪?马丁说:“能保证几千年后辐射也不会泄露出来吗?谁也不会来埋有核垃圾的国家公园,旅游业会大受打击。如果无法从政府得到随时可以从处理场选址工作中脱离出来的法律保障,坎布里亚郡是‘非卖品’。”

马丁先生与伍德女士同样赞成核电。不过,在互联网上开始的、反对建设最终处理场的签名活动扩大到了英国全境,最终有6万多人签名反对建设。将于5月进行选举的郡议会受到了市民运动的影响。

负责核垃圾处理的英国核退役管理局(NDA)战略及技术负责人艾德里安?辛珀说:“这个结果令人非常遗憾。如果确认这里的地质适合进行地质处置,我们有信心建设安全的处理场。”辛珀还说:“当地表示强烈赞成,今后将继续进行协商。地质处置方针不会改变。”

辛珀之所以依然对在此地建设最终处理场的可能性抱有希望,是因为英国现在不得不面对核垃圾问题。

二战后,英国为了利用核武器确保国家安全,并利用核电创造的能源推动经济发展,而推进了核能开发。其枢纽就是塞拉菲尔德。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