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页岩气革命”意外推动煤炭火力发电复苏?

2013年03月27日08: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二氧化碳也可变身高效农业资源和可再生能源!?

【日本海洋能源开发】(1)“海明”和“巨鲸”引领全球技术开发

【棘手的“核垃圾”】(3)“梦想”的代价是675亿英镑

日本的太阳能发电收购制度是大成功还是大失败?

【潮汐能发电】(下)适宜海域有限,需尽快确立技术抢占“阵地”

美日首脑于2013年2月22日举行了会谈。其内容不仅包括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及核能政策,还提到了页岩气。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贝拉克?奥巴马总统提出要求,希望美国政府尽快发放从美国向日本出口页岩气的许可。奥巴马总统也表现了出积极的姿态。

日本企业目前在美国参与策划的页岩气项目有,中部电力公司、大阪燃气公司与美国费利浦公司(FREEPORT)开展的项目,以及住友商事公司和东京燃气公司的Cove Point液化天然气项目等。虽然目前尚不清楚这些项目是否都能获得许可,但在不久后应会发放一些许可。如果这样,2017年左右就能够正式向日本出口。

页岩气革命的影响非常大,全球的能源形势为页岩气的发展动向所左右,这样说也不为过。这是因为,以前大量进口天然气的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产气国,摆脱对中东的依赖,这种情况不管是从能源供应的角度,还是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来看,都很有可能使全球发生巨大变化。

在美国受到全球关注的情况下,页岩气的影响也在某些地区带来了出人意料的变化。

欧洲煤炭火力发电骤增

2012年,欧盟境内煤炭火力发电在发电量中所占的比率较上年增加了7%以上。据称增长率达到过去40年的最高值,令人震惊。

欧洲地区以前在制定《京都议定书》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积极呼吁减排二氧化碳。在全球率先采用了EU ETS(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一直稳步推进二氧化碳减排。在全球变暖对策方面取得较大效果的,是将燃料从煤炭转换为天然气。

如果将煤炭单位发热量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看作100,那么天然气仅为60。煤炭火力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约是天然气火力发电站的2倍。(当然,最先进的煤炭火力发电站的环保性能会更高一些。)

如果煤炭火力发电增加,理所当然,欧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在增加。虽然页岩气的可开采储量迅速增加,但低价燃气刚开始流通,煤炭消费就有所增多,这多少令人有些哭笑不得。

那么欧盟的煤炭火力发电为何会迅速增加?国际能源署(IEA)首席经济学家、国际能源署每年发表的《世界能源展望》主编比罗尔(Fatih Birol)做出如下分析。

“在发现了页岩气的北美,煤炭出现剩余,失去市场的低价煤炭最终流入欧洲。北美燃气价格远远低于合理价位,这推动了煤炭消费。”

在北美燃气市场“亨利港”交易的天然气价格仅为3~4美元。为全球最大买家日本的进口价格的5分之1左右。比罗尔叹息地说:“亨利港的燃气价格过低,投资吸引力较小,燃气资源开发目前已经陷入停滞。”

煤炭在日本也开始复苏

反过来看日本。以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为契机,日本全国核电站停运,天然气进口量迅速增加。作为全球最大的买家,日本大肆搜购天然气,因此拉大了与亨利港的价格差。

由于核电站停运导致燃料费负担增加,电力企业都提出申请,要求提高电价。天然气价格暴涨也是推动电价上涨的重要因素。日本经济产业省在审查电价时,要求电力企业想方设法削减燃料费。

在这种形势下,日本也出现了煤炭火电复苏的动向。

东京电力于2月15日开始受理新建火力发电站投标申请。从东电提出的发电价格等条件来看,只有采用煤炭火力发电才能够参加投标。东电在2012年11月公布的《集中实施改革行动计划》中,作为福岛县重建策略,也提出了建设“全球最先进煤炭火力发电站计划”。

全球变暖已经成为亟需解决的课题,以前大家都认为在日本国内不可能新建煤炭火力发电站。但在2000年上半年,随着电力自由化的推进,出现了多个煤炭火力发电站新建计划。欧力士公司与东芝公司的合资企业,以及三菱商事的子公司Diamond Power都曾尝试新建煤炭火力发电站,但由于没有获得日本环境省的批准,而不得不放弃。

此次东电进行招投标时,环境省也强烈反对新建煤炭火力发电站。不过,考虑到东电辖区内的核电站不知何时才能重新启动,作为基础电源,确实需要增加煤炭火力发电。

煤炭火力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通过日本所擅长的高效煤炭火力发电技术进行削减。不仅是发电领域,包括其他产业领域及消费领域等在内,应在取得整体平衡的条件下,相应削减因煤炭火力发电而增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任何事情都以平衡最为重要。从能源相关讨论来看,最终也将得出同样的结论。(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