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三星“灭台作战”的下一个目标

2013年03月28日08:4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苹果蝉联日本“品牌号召力”冠军

亚洲餐厅五十强 中国成为大赢家

华硕董事长:产品开发是门艺术,要感动用户

丰田“一分为四”背后的野心

三星注资夏普,各自的算盘是什么?

3月6日,夏普宣布接受三星电子日本公司约103亿日元的注资,而关于世界第一大EMS(电子产品受托生产)企业鸿海精密工业公司(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就在此前的3月1日到5日前后到底在哪、做什么,最近在EMS行业及富士康所在地台湾再次引发了话题。

三星的广告耸立在上海最引人注目的广告位之一、南京西路新世界百货的房顶上

事情的开端是《日本经济新闻》3月21日刊登的一篇题为《苹果的绝密计划,夏普或错失一条“大鱼”》的报道。这篇报道的内容是,3月6日就要与三星签署协议的夏普,为了在发布消息之前向继续进行注资谈判的富士康直接说明情况,探访了郭台铭的住处,并得到了对方3月5日要来日本的消息。但郭台铭访日的目的并不是与夏普进行注资谈判,而是与苹果的高管就新一代秘密武器“iTV”进行会谈。因此,该报认为,夏普与被苹果和富士康一同视为“宿敌”的三星合作,等于错失了iTV这条大鱼。

台湾多家媒体当天就把《日本经济新闻》上述报道内容传到了岛内,同时报道了富士康对郭台铭是否已在日本与苹果举行会谈不作评论的反应。

但笔者之所以在篇首说“当时郭台铭的行踪再次引发关注”,是因为在《日本经济新闻》刊发上述报道之前的3月7日,也就是夏普宣布与三星开展资本业务合作的第二天,台湾报纸《联合晩报》报道了郭台铭3月1日之后几天的行踪。

顺便一提,2012年8月底,郭台铭突然缺席了原定在堺Display Product(原夏普堺工厂,SDP,郭台铭以个人名义注资660亿日元之后变为郭台铭与夏普共同运营)与夏普社长奥田隆司举行的会谈和之后的记者会,竟然不知所踪。当时,郭台铭出现后最先接受了《联合晚报》的独家采访。在此次采访中(2012年9月3日刊登了报道),郭台铭首次透露了与夏普合作时不仅要注资还要参与经营的意向。

据《联合晩报》报道,郭台铭2013年3月1日在前往美国商谈的飞机中,接到了日本银行团打算全力支持富士康的消息。尽管报道中没有提及,但估计这架飞机是郭台铭的私人喷气式飞机。听到该消息后心情大好的郭台铭立即决定将目的地改为大阪,与夏普展开谈判。但抵达大阪后,郭台铭听到了夏普即将与三星合作的消息,于是取消了预定3月5日在SDP与社长奥田、会长片山干雄举行的会谈。

按照《联合晩报》报道所述,郭台铭此次访日的目的是与夏普谈判。该报在这篇报道中称,3月5日取消的高层会谈重新在3月7、8日两天举行。不过,恐怕只有郭台铭及其亲信才知道事情的真相。

在这种形势下,2013年3月下旬,台湾杂志《今周刊》(2013年3月20日)以“三星灭台计划”这一极具冲击力的标题刊登了专辑。在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发生后举行的最高经营会议上,三星确定了在液晶面板及DRAM等竞争行业分别打败台湾的方针,按照这项名为“Kill Taiwan”的计划,三星从该会议召开的2008年到2012年之间的几年内,对台湾DRAM行业、液晶面板厂商群创(原奇美电子)、友达,大型智能手机厂商宏达电给予了沉重打击。而且,三星2013年开始将打倒台湾的目标瞄准世界最大的EMS企业和代工企业——富士康和台积电。

看了这篇报道后,说实话,内容给人带来的冲击不如题目大。

具体内容包括,DRAM方面,“与台湾DRAM代工商建立了密切关系的尔必达存储器2008年因世界金融危机而遭到沉重打击,陷入了更大的投资困境,此时三星趁机加大了DRAM业务的投资和研发力度。此举将尔必达和台湾各DRAM企业逼入了困境”。

液晶面板方面,“在金融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2008年底,三星的面板部门在‘把奇美电杀出局’(Kill CMO*)的口号下,将原本下给奇美电子及友达两家台湾企业的自主品牌电视面板订单全部取消,对两家公司造成了沉重打击”。

*2010年3月,奇美电子与群创合并为奇美群创(CMI)。

手机的重要部件方面,“三星过去通过向台湾企业下订单,学会了供应链管理,通过推进技术研发,拥有了自制重要部件的实力。这不仅让三星不再从台湾采购重要部件,还在与宏达电子的智能手机竞争中发挥了效力”。

这篇报道全是些让人觉得其他企业若处于三星的立场也会采取相同举措的内容,并没有让人觉得“三星竟然对台湾造成了如此严重的打击,应该警惕三星”。

文中值得关注的地方是“三星开始将打倒台湾的目标瞄准富士康”。这篇报道认为,三星决定与夏普合作的目的之一在于“打败富士康”,由此也可以看出台湾对三星夏普合作的看法。(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