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2013上海慕尼黑电子展及SEMICON China展巡礼(技术篇·上)

2013年03月27日09:1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新闻链接】

无线供电新技术——“直流共振方式”(中)

无线供电新技术——直流共振方式(上)

宸鸿总裁孙大明: 3年成为全球最大触摸面板厂商

英特尔正式涉足代工,为阿尔特拉制造14nmFPGA

夏普公开使触摸面板灵敏度提高至8倍的相关技术

 

3月19日~21日,“2013慕尼黑上海电子展”和“第25届SEMICON China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数千家中外电子和半导体厂商展示了物联网、智能家居、汽车电子、消费电子、通信、工业、新能源、医疗和环保领域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本系列报道梳理出部分厂商高管的观点及最新技术方案,以飨读者。

物联网

在便携式消费电子、远程传感器节点、电机控制和微型医疗监测等物联网设备中,小型电池供电器件对功耗和PCB面积相当敏感。飞思卡尔微控制器部资深全球产品经理陈丽华介绍了尺寸仅为1.9×2.0mm的ARM Powered微控制器Kinetis KL02。据了解,它比目前市场上最小的ARM MCU还要小25%,号称“业界最小”。该MCU曾在2013年2月26-28日德国纽伦堡的Embedded World上展出。

该MCU基于48 MHz的Cortex-M0+内核,90nm低漏电TFS闪存技术,9个运行、等待和停止模式,深度睡眠唤醒时间4μs,智能外设在深度睡眠模式下也能工作。其主要特性和功能框图如图1所示。

图1 Kinetis KL02 MCU的主要特性和功能框图

Kinetis KL02采用晶圆级芯片封装(CSP),其特殊点在于,直接将芯片连接到焊球接点,再连接到PCB,不需要键合线或内插器连接,减少了芯片到PCB的电感值。

展台工程师在现场为笔者演示了Kinetis MKL05Z32VFM4与德州仪器、意法半导体和瑞萨电子的同类MCU,在用相同电能进行任务处理的对比。在图2中,4个相同容量的电容分别为4个MCU供电,右上角为飞思卡尔的Kinetis MKL05Z32VFM4 MCU,右下角为德州仪器的MSP430F5529,左上角为瑞萨的RSF101MGAFA,左下角为意法半导体的STM32L151RBT6。对比条件是处理一段相同的程序任务,在瑞萨电子、德州仪器和意法半导体的MCU先后用尽了电能时,Kinetis MKL05Z32VFM4的电压还有2.09V(见图3),最终剩余电压为1.63V。表明飞思卡尔的这款MCU可用最小的电力预算实现最大的系统寿命。

图2 飞思卡尔Kinetis MKL05Z32VFM4与德州仪器、意法半导体和瑞萨电子的同类MCU,在用相同电能进行任务处理的对比演示。

图3 演示结果显示,在处理一段相同的程序任务时,当瑞萨电子、德州仪器和意法半导体的MCU先后用尽了电能时,Kinetis MKL05Z32VFM4的电压还有2.09V。

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集成了网络功能,利用家庭网关将电视等家电、电脑、移动设备、电表、照明灯、电源插座和传感器及外部服务连接在一起。市场研究机构Parks Associates的报告显示,2015年底,全球将有80多亿台设备连接在家庭网络中。

村田展示了包括各种家电及LED照明等的智能家居系统。展台工程师为笔者演示了用平板电脑无线遥控家中各房间LED灯的开、关和调光(见图4),用户还可自己设定特殊场景的亮度,如全家人都在客厅、客人到访、离开某房间或家里、睡觉、看书、电视或电脑时等。他表示,智能家居当然不只是LED灯,实际上,可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通过家庭智能网关的网络服务器,以WiFi、蓝牙、Zigbee和LAN等多种无线标准对所有家庭用电设备进行统一管理,并通过3G和LAN对室内外进行安全监控,如用红外或振动传感器监测是否有陌生人闯入,并及时通知给房主的智能手机上。

图4 村田的智能家居系统中,用平板电脑无线遥控家中各LED灯的开、关和调光

据村田工程师介绍,目前,这样一整套智能家居控制系统的成本大概为数千元人民币。估计用户最终支付给设计和安装公司的费用也就在几万元。这对公寓和别墅等高档住宅市场很有吸引力。

富士通半导体也展示了以Zigbee方式遥控LED照明的方案(见图5)

图5 富士通半导体展示的以Zigbee方式遥控LED照明的方案

意法半导体虽未展示智能家居系统,但据其最新透露的消息,正与IBM和智能建筑项目服务交付框架提供商Shaspa开发云计算和移动计算在智能家庭中的应用,通过手势和语音辨识等多种用户界面,控制供暖、用电量、开关家电、照明、娱乐和保安等系统。例如,一个行动不方便的人对电视做一个手势,即可打开房门,提高暖风量,或查看身体状况。

该系统包括一台连接至意法半导体基于STiH416的家庭网关和IBM云的电视。电视采用Shaspa的嵌入式软件;家庭网关提供物理连接、配置和管理中间件、应用协议及用于连接控制物联网的接口。系统通过环境传感器监测家中的温湿度等参数,通过无线或无电池的IPv6网络,监测二氧化碳含量或人们在家中的动作。数据通过无线路由器发送至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用户可将大量的家务管理转移到云,使用事件和基于时间的预设情景与系统互动。(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