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神奇的建筑“绷带”】(下)从“应急措施”变为“根本治疗”

2013年03月28日09: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神奇的建筑“绷带”】(上)老建筑安然度过东日本大地震

【精品拆解】(四)iPhone包装盒(下):苹果“坚定信念”的结晶

人气沸腾的“3D打印机”,究竟是什么?

【iPS细胞产业化】(三)破译基因对“人”下药,攻克癌症成为可能

【iPS细胞产业化】(二)新药开发与仪器制造均有良机

不久,又发生了一件成为巨大转机的事情。在公司成立几周后的8月17日,土耳其西北部发生了大地震。大量建筑倒塌,1.7万多人死亡,约60万人无家可归。

五十岚立即前往灾区。并作为国家机构的职员,与学生一同进行了“受灾建筑应急危险度鉴定”。具体就是对因大地震而受灾的建筑进行调查,判断建筑在随后发生的余震等中是否有倒塌的危险性等,以防止可能会危及生命的二次灾害。

鉴定结果分为3类,在建筑显眼处贴上各种颜色的纸,绿色的表示“已调查”,黄色的表示“需注意”,红色的表示“危险”。贴有绿色纸的建筑可使用,仅需在几年内进行加固施工。

不过,其前提是余震的强度不会超过主震这一定论。因此,受灾建筑应急危险度鉴定以强度为主震8成左右的地震为标准,对其危险度进行了判断。

但1999年11月12日,同样在土耳其西北部,发生了可与主震相匹敌的余震。结果,在8月的受灾建筑应急危险度鉴定中贴上绿色纸的部分建筑也发生了倒塌。其中还包括五十岚的学生鉴定的安全建筑。

眼前出现缠满绷带的柱子

“以学术为基础的计算结果在大自然的面前竟然如此不堪一击。为了保护人们的生命及资产不在地震中受损,自己究竟应该怎么做?”

受到巨大打击的五十岚满脑子都是这个想法,在土耳其的宾馆里夜夜无眠。在一周之后的某个早晨,五十岚突然遭遇了大地震。在轰鸣声和粉尘中,他张开两脚站在床上,用两只手拼命撑住房间的天花板。在地震慢慢平息下来之后,嘘了一口气的五十岚看到眼前立着一根缠绕着白色绷带的钢筋混凝土支柱。接着,五十岚睁开了眼。原来这是一个梦。

“当时觉得肩上的重负一下变轻了。对,只要缠上绷带就行!我突然来了灵感”,五十岚这样回顾道。

本来钢筋混凝土之所以能在全球如此广泛地得到普及,是因为将拉伸强度较低的混凝土与接触外部空气便会腐蚀的钢铁组合在一起,两种材料互相弥补了对方的弱点,具有非常出色的结构。

不过,如果在发生在地震时受到强力摇晃,没有钢筋的“皮”、或者称为“覆盖层”的表层混凝土会出现裂缝,遭到破坏,甚至会剥落。结果,内部的钢筋露在外部,同时因无法承受建筑的重量而扭曲,支柱整个倒塌。无论怎样加厚表层混凝土,加入多少钢筋,都无法避免出现这种情况。

针对这种情况,为了使表层混凝土不剥落,用像绷带一样的东西,缠绕在钢筋混凝土表面进行加固,应该就可以了吧。这样便可在短时间内、以低成本简单地进行加固,因此作为“应急处理方式”,应该能发挥很大作用。这就是五十岚的构思。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