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神奇的建筑“绷带”】(下)从“应急措施”变为“根本治疗”【2】

2013年03月28日09: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经历多次烈度为7度的地震依然毫发无伤

回国后,五十岚为了实现这个想法,计算出粘合剂的强度、粘度以及绷带的强度和拉伸强度,并向生产厂商订货。粘合剂半年之后制成,作为绷带的聚酯纤维加固带仅用3个月就制成了。

CAP:实验时的情形。

五十岚为了确认这种绷带加固施工法的抗震性能,从2000到2002年,用3年时间,与日本科学技术厅防灾科学研究所、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及横滨国立大学合作,反复进行了大型震动台实验。进行了约50个模型实验。

实验结果证实,进行过绷带加固施工的钢筋混凝土支柱即便经受多次烈度为7度的晃动、从上方施加相当于混凝土强度2倍的压力,也不会崩塌。并证实,除了支柱,该方法在墙壁加固方面也比较有效。作为抗震加固施工法,绷带加固施工法已通过了日本建筑防灾协会的技术评估,以及日本土木研究中心的建设技术审查证明。

之后,五十岚逐渐积累业绩,目前已承接了800多项建筑加固施工工程。到2013年2月26日,进行了绷带加固施工的支柱数量突破了1万根。

从东京车站到新大阪车站的东海道新干线沿线车站周边约有1200个高架桥墩采用了绷带加固施工法。并且,绷带加固施工法除了钢筋混凝土,还可用于木造建筑,因此,京都市东本愿寺用树龄接近2000年的榉树制成的横梁也采用了这种加固方法。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