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神奇的建筑“绷带”】(下)从“应急措施”变为“根本治疗”【3】

2013年03月28日09: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希望为后代打造一个和平、安全而舒适的21世纪

五十岚又说道:“当初,绷带加固施工法是作为“应急措施”而开发的。不过,从东日本大地震来看,这也是一种‘根本治疗’措施。”

他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这种方法不仅能防止钢筋混凝土崩塌,还能减轻地震产生的晃动。钢筋混凝土因地震产生的晃动而出现裂缝,损坏程度加大,晃动就会进一步加剧。一旦陷入这样的恶性循环,柱子最终便会倒塌。不过,通过缠绕加固带,可吸收地震产生的晃动、阻止出现裂缝,由此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样一来,就算经历多次烈度为7度的地震,也会毫发无伤。

五十岚充满自信地说:“可以说钢筋混凝土是一种尚不成熟的结构物,在经历多次晃动后必定会崩塌。我认为,通过为其进行绷带加固,就能够使钢筋混凝土成为一种最坚固的结构物。因此,今后即便支柱更细、横梁更窄、墙壁更薄,也能建造出安全而舒适的空间。”

并且,除了抗震,绷带加固施工法还能提高耐久性。就像笹子隧道顶棚坍塌事故所凸显的,现在,建于经济高度发展期的隧道、桥梁及建筑日渐老化,已步入维修及重建期。由于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次发生大地震,因此亟需采取相应对策,另一方面,由于会花费巨大的成本,工期也比较长,因此目前迟迟不见进展。五十岚说:“通过在这些建筑上采用绷带加固施工法,就能够大幅推进‘国土强韧化’。”

而且事实已经证明,绷带加固施工法还能为建筑节能做贡献。混凝土有一个性质是可大量储存热量。白天,阳光中的热量会存储在混凝土中,并在夜间释放出来,因此已经成为市中心热岛现象的成因之一。所以,在利用空调为室内供暖时,会被混凝土夺走大量热能。

针对这种情况,通过利用具备隔热效果的加固带缠绕钢筋混凝土支柱,有些办公楼将空调耗电量削减了2~3成。五十岚说:“如果绷带加固施工法进一步普及,还有可能实现无需核电站的城市建设。”他还自己成立了建筑公司。

五十岚最后谈了自己的决心。

“目前,人类正面临经济、安全、环境及能源等众多问题。这些都是因20世纪以前的方法论及模式而产生的问题。那么在21世纪,我们开始意识到,这些问题无法用之前的老方法进行解决。今后,全球人口将激增,能源需求将出现爆炸性增长,从这方面考虑,如果仅靠以往的技术,只会陷入激烈竞争。因此,我的想法是,应该先抛却20世纪以前的所有思路,从根本上审视问题,寻找解决策略。我相信,这样就能够以远远少于以往的成本及能耗,实现同等的安全性及舒适性。这才是21世纪的技术,能够拯救人类的技术。为了为子孙后代打造一个和平、安全而舒适的21世纪,今后我将继续努力。” (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