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棘手的“核垃圾”】(4)濒死的核燃料循环能否迎来救世主?【2】

2013年03月28日09: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自掘坟墓的“噩梦”

另一方面,即便立即放弃核燃料循环,问题也得不到解决。这是因为,在再处理工厂及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等核燃料循环设施工作的员工会失去生活基础。为了确认这一现实,记者再次走访了英国。此次来到了比塞拉菲尔德更早面对核燃料循环崩溃局面的敦雷(Dounreay)。

1962年,敦雷核电站在全球首次使快中子增殖反应堆成功并网,在此工作的人们对核能的未来充满希望。1971年,英国原子能管理局预测,“在今后30年内,英国四分之三的电力将由核电站供给,其中一半以上是利用快中子增殖反应堆发电”,因此敦雷与塞拉菲尔德一样是英国核能政策的前沿。

正在拆除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的英国敦雷核电站。为了防止意外爆炸,该核电站建在居民较少的大不列颠岛最北端附近。

但在1988年,英国政府决定退出快中子增殖反应堆项目时,“美梦”转眼就变成了“噩梦”。在该核电站工作了36年的技术副主任Mike Brown对此回顾道:“我对这份工作充满了梦想。但突然间却变成了自掘坟墓的工作。”

据称,当时尽管发生一些技术故障,但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的实验已接近商用阶段。约有3000名员工在敦雷工作,当地的小镇也被称为“核能镇”,呈现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

但如今就业人数已减至2000人左右,目前正在核电站附近的土地上,挖掘用于掩埋低水平放射性废弃物的巨大处置场。共投资24亿英镑,力争在2039年之前拆除所有设施。

拆除作业结束后,员工将全部失业。换句话说,员工是在被“宣告失业”的情况下继续工作。尽管如此,许多家庭祖孙三代均在敦雷工作 “事到如今也没法转移到其他地方”,这是他们的真心话。

但在此时,也看到了一缕希望之光。敦雷所在的苏格兰地方政府虽未准许新设核电站,但正在推动风力等可再生能源的普及。敦雷周边的风力较强,几座风电场目前正在建设之中,原来用于核电站的供电设施正在进行增强以转用于风电场。

可再生能源事业可能无法接收所有失业员工。但产业转换的动力也有可能使这个偏僻的地区实现新的经济发展。

英国意识到,从经济合理性的角度来看,核燃料循环并不划算,因此从核能的“梦想”中清醒了过来,开始全力致力于解决核垃圾问题。在日本,所有国民也应该以福岛第1核电站事故为契机,从“梦想”中清醒过来。

当然,从梦中醒来所面对的福岛现状有些过于残酷。但我们不能回避现实,再次陷入梦想中。这是因为核垃圾问题虽然棘手,但只有通过努力才能得以解决。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