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专访丹羽宇一郎:没有必要对“中国风险”过度恐惧

2013年04月02日10:4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尚德为什么会破产?

Hotels.com调查:休假日俄罗斯最多,中国倒数第三

鸿海与夏普之恋真的会破裂?

三星“灭台作战”的下一个目标

苹果蝉联日本“品牌号召力”冠军

 

在丹羽宇一郎看来,2012年的反日游行虽然猛烈,但日本完全没有必要对“中国风险”过度恐惧。在亚洲的发展中国家里,除了中国,没有其他国家能既拥有素质较高的劳动力,又拥有完备的社会基础设施。对于中国这个无法回避的邻居,重要的是与之坦诚相处,互利双赢。

丹羽宇一郎

1939年生于爱知县。1962年从名古屋大学法学部毕业后,进入伊藤忠商事公司。曾派驻纽约,担任业务部长等职务。1998年4月就任伊藤忠商事社长。2004年6月退任会长,2010年4月担任顾问。2010年到2012年成为二战后日本首位民间大使被派驻到中国。

──2012年,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而受到了强烈冲击。在反日游行中蒙受损失的日资企业不在少数。在日本,担心中国业务前景的声音也时有耳闻。

丹羽:我觉得“钓鱼岛”问题爆发后中国所表现出的反日行动是暂时性的。中国与日本作为邻国相互交往的历史悠久。这其中既有关系好的时候,也有关系差的时候。日本又无法从中国的旁边逃走。与之坦诚相处,好好经营业务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即便是在“钓鱼岛”问题发生后,日本的对华投资仍在增加。这是因为原本处于减速基调的中国经济出现了回升迹象的缘故。敏锐的经营者如今正在加速中国业务。

──但是,2012年反日游行的激烈程度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次。切身感受到“中国风险”的企业不是很多吗?

丹羽:需要正确理解的是,在反日游行中实施暴力行为的只是中国人中的极少数。最近日本到处都在讲“中国风险”,其实风险在任何国家都有。“越南风险”、“缅甸风险”一样存在。

──有些日本企业正准备撤出中国,您的意思是没有必要?

丹羽:这要看离开中国去哪里了。开展业务需要高素质的劳动力,以及公路、铁路、供排水管道、供电等社会基础设施。如今,除了中国,亚洲还有几个国家具有上述环境?

我曾经听说过在盛产大米的缅甸制造米糠油的商业创意,收获大量稻米运输到榨油厂,必须有大型农用车辆和卡车通行的道路。单是考虑大米生产成本低,这项业务是无法开展的。

在均衡考虑了劳动力和社会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如果其他国家盈利的前景比中国更好,那就大胆地去好了。如果留在中国的前景更好,那就只能留在中国。道理就这么简单。

的确,与中国相比,其他发展中国家在某些领域上已经具备了比中国更高的经济合理性。比如,纤维产业的部分日企把生产基地从中国迁到了孟加拉或者巴基斯坦。但是,其他产业是不是也要一窝蜂地迁往其他发展中国家呢?这恐怕不可能。

钢铁等重工业和IT商务之类的第三产业必须拥有具备知识和判断力的劳动人员。培养这些劳动人员绝非易事,最少也需要2~3年。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