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专访丹羽宇一郎:没有必要对“中国风险”过度恐惧【2】

2013年04月02日10:4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那么,日本的中小企业要想在中国发展,应该采取怎样的方式?

丹羽:不妨找到中国的银行或大使馆,告诉他们“我们打算开展这样的业务”,请对方提供建议。

首先,业务要在中国的什么地方开展?如果是食品管列业务,号称中国粮仓的东三省(辽宁、吉林、黑龙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是钢铁关联业务,那么,靠近煤炭等原材料产地的山西也许就不错。纤维产业和食品加工业的话,临近大城市的地方应该更容易招到高素质的劳动力。这些都要借助中国方面的智慧来作判断。

按照中国截止到2015年的“十二五规划”,中国政府正在着手改革金融制度,放宽对于银行、保险、证券行业的管制。这对于日本的金融机构而言,也是一个进军中国的机会。中小企业不妨与关系密切的中小规模证券公司和地方银行联手,边交流信息边考虑进驻中国的策略也是不错的做法。

──在中国从事商务具体有哪些应该注意的地方?

丹羽:刚踏上中国的日本企业是与当地的中国企业联手,或是通过交易开展业务的,这种时候,听取长期在中国从事商务的前辈的声音很重要。即使公司里有懂汉语的员工,单枪匹马上阵也是十分危险的。

包括家族经营在内,中国有据说多达4000万家的企业。实际注册的企业约为1400万家。在与中国企业家会面之时,如果觉得“可疑”,一定要特别留心。这些企业也许有花账,也许与地方政府有着难以启齿的关系。

我知道一家日本企业在收购某中国企业后,地方政府突然来催缴收购对象分文未缴的税款,令其头疼不已。中小企业的经营者都应有看人的眼光,这种时候一定要相信自己的感觉。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