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2013上海慕尼黑电子展及SEMICON China展巡礼(技术篇·下)

2013年03月29日08: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新闻链接】

2013上海慕尼黑电子展及SEMICON China展巡礼(技术篇·中)

2013上海慕尼黑电子展及SEMICON China展巡礼(技术篇·上)

无线供电新技术——“直流共振方式”(中)

无线供电新技术——直流共振方式(上)

宸鸿总裁孙大明: 3年成为全球最大触摸面板厂商

 

工业电源 怀格(Vicor)展出了负载点(POL)电压转换方案(见图16)。图中左侧为采用ViCHiP6123的隔离转换部分,右侧为非隔离部分。据怀格高级应用工程师吴际介绍,ViCHiP的0623到6123转换器,功率从200W到1500W,功率密度最高为每平方英寸3000W,转换效率98%。多个转换器组合,可得到不同的输出电压。

图16 怀格展出的负载点电压转换方案。图中左侧为采用ViCHiP6123的隔离转换部分,右侧为非隔离部分。

右侧是PI33xx/PI34xx Cool Power ZVS降压稳压方案。该负载点DC-DC稳压器采用零电压开关(ZVS)拓扑,峰值效率为98%。吴际表示,PI33xx可把8V~36V的输入电压转换为1V~16V的输出电压,输出电流15A,输出功率120W。

国际整流器(IR)推出了IR3847负载点稳压器,可将5x6mm封装的第三代SupIRBuck控制器系列的额定电流扩大到25A。由于热增强型封装采用了铜夹技术,因此,不用散热片就能在25A电流下工作,其电路板尺寸为168mm2,比采用控制器和功率MOSFET的分立式方案减少了70%。

该控制器可减少损耗的封装后精确死区时间调整,及优化整个负载范围内的效率的内部智能LDO。其调制方案可将抖动减少90%,将输出电压纹波减少30%。

连接器

TE展示了用于汽车的铝线压接技术(见图17和图18)。据展台负责人介绍,传统汽车中器件和系统多用铜线连接,但铜较重,由于汽车减重和提高燃油效率是今后的发展趋势,因此开发了铝线压接技术,并解决了铝表面容易氧化的问题,提高了耐腐蚀能力,使其具有高性能的导线拔出力和温度循环压力下的稳定性。减轻了体积和重量,导线束尺寸不到0.35mm。该技术目前已用在德国的奥迪车上,但在中国合资生产的奥迪还没有使用。

图17 TE的汽车铝线压接技术

随着新能源汽车内电压电流的升级,高电压大电流环境对各部件的性能要求更严格。TE展示了具有电压监控、过流保护、高压绝缘监控和电池管理等功能的新能源汽车的高压配电箱(见图18)。

图18 TE的新能源汽车高压配电箱

此外,TE还展示了用于智能手机的多种连接器(见图19)。

图19 TE展示的用于智能手机的多种连接器,橙色、蓝色和绿色字显示的连接器名称分别对应的是位于左侧的前、中、后的手机模型。

Molex全球市场传播总监Lawrence M.Wegner在展台上向笔者介绍道,汽车方面,展示的6或12路HSAutolink II,适于车载信息娱乐、导航系统,及行人报警、夜视或盲点通知、360度和后视系统的辅助摄像头。他特别提到了Stac64-e生物塑料连接器系统,这是一种可再生、基于植物的树脂连接器,可替代传统石油基连接器。具有可堆叠的模块化壳体,可组合成为较大的接头组件,不用定制模具。

医疗方面,微挤出原线(Micro Extrusion Primary Wires)可用于创伤性手术,包括插入可植入设备。此外,液面传感器采用正在申请专利的传感器电极设计和嵌入式软件,适合高准确度的医疗液体管理系统。

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方面,Molex展示了小型化板对板和柔性线路板方案,及3FF的micro-SIM卡插座。另外,新开发的MobliquA天线技术,包含用于带宽增强的专有技术,可简化天线阻抗的优化,匹配不同的RF引擎,从而减少电流消耗。比标准系统的阻抗带宽提升了60~70%。

Molex还采用MEMS技术将微小型连接器缩小到0.2mm的超低侧高,比传统的压制成型连接器节省60%的空间,适于微型柔性板对板和板对板应用。

Molex的光纤、射频与微波连接器、照明及柔性连接方案分别如图20~图23所示。

图20 Molex的光纤连接器
图21 Molex的射频与微波连接器
图22 Molex的照明连接方案
图23 Molex的柔性连接方案

环保

在第25届中国半导体技术大会(SEMICON China2013)上,来自德国德累斯顿的DAS Environmental Expert公司展出了针对可持续、安全和清洁的高科技生产的技术STYRAX。这是一种烧湿气处理系统,用于化学气相沉积(CVD)等工艺流程。其优势包括:可提高全氟化碳(PFC)的消除能力,降低氮氧化物(NOx)排放量,维护周期缩短。

DAS是一家向高科技行业提供废气处理可持续性解决方案的环保科技企业。其系统主要用于处理可压缩、可燃、腐蚀性、活性、有毒及自燃的气体和粉尘。(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