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SIM-Drive发布完成第三期开发的电动汽车“SIM-CEL”

2013年04月01日09: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利用方向盘测量心电脉搏,预防驾驶员突发急症

超小电动汽车能否助丰田在欧洲迎来春天?

日本车能否在新兴市场国家廉价市场赢得竞争?

马自达新款ATENZA:“鲜艳”与“深邃”并存的灵魂红

欧洲汽车业打响二氧化碳“130克”攻防激战

 

纯电动汽车(EV)研究开发企业SIM-Drive于3月27日宣布,从2012年2月起花费约1年时间进行第三期先行开发的“SIM-CEL”已经完成。该项目以2015年前后实现量产为目标,进行开发车试制,尝试了智能住宅与EV联动技术。共有26家企业和团体参加。

“SIM-CEL”的前视图

SIM-CEL的构造与第二期先行开发车“SIM-WIL”一样,每个车轮上均配有外转子式轮内马达,底盘采用在钢板冲压构造的底架内配备车载电池的“Component Built-in式”,车体采用了由液压成型的闭截面材料构成车架的空间构架。

“SIM-CEL”的后视图

SIM-CEL的车身尺寸为长4840mm×宽1830mm×高1400mm,车重1580kg。配备容量29.6kWh的锂离子充电电池,JC08模式下充电一次可行驶324km。电效在JC08模式下为91.2Wh/km,比SIM-WIL提高8.5Wh/km。为提高电效,外板采用CFRP(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制造,虽然车长和车宽比SIM-WIL扩大,但车重仍保持1580kg不变。该公司称,与采用钢板相比,车重减轻了79kg。此外,表示空气阻力的Cd值降到了0.199。

寻找以可再生能源充电的车辆可享受优惠店铺的演示画面

0~100km/h的加速性能为4.2秒。据称可与庆应义塾大学在2004年开发的、最高速度达370km/h的“Eliica”获得相同的加速感。为提高加速性能,将轮内马达的最大扭矩由700N·m提高到了850N·m。

充放电装置和智能货柜

关于第三期先行开发车的目的——实现智能住宅与EV的联动,此次提出了以EV为中心的信息、能源和服务联动的“智能交通(Smart Transportation)”概念。

以可移动的充放电装置为主,还准备了可与家用插座连接的装置及电力量通信装置,以及云上能源管理系统及用户服务示范等。用户不但能设定充放电时间,还能优先利用可再生能源的电力。此外,通过把利用可再生能源充电的电力由EV提供给店铺,还能构筑接受店铺赠送的积分和免费服务的系统。

另外,SIM-Drive还开发了无需手动即可自动行走装卸货物的自走式装置——“智能货柜”(Smart container)。因EV不会排出尾气,所以可停进家中,所以想到了这种使用方式。智能货柜的用途除了收纳特定用途的货物外,为延长行驶距离,还设想配备车载电池和发电机,将来还计划配备燃料电池单元等。

SIM-Drive同时还宣布,计划截止2014年3月底之前实施的先行开发车第四期业务有14家企业参加。第四期计划采用4轮独立控制技术,试制可扩大智能交通构想的EV。(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