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尚德为什么会破产?

2013年04月01日08: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鸿海与夏普之恋真的会破裂?

三星“灭台作战”的下一个目标

苹果蝉联日本“品牌号召力”冠军

亚洲餐厅五十强 中国成为大赢家

华硕董事长:产品开发是门艺术,要感动用户

 

3月20日,一则既令人震惊,但也可谓“预料之中”的消息传来。媒体竞相报道了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厂商中国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破产的消息。在全球十大太阳能电池厂商中,中国企业就有5家,但作为龙头的尚德破产,还是造成很大震动。另一方面,市场持续供应过剩,美国开始征收反倾销关税,因而尚德的破产也在预料当中。

在这一消息传出之前的3月11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宣布,计划将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量收购制度的2013年度大规模太阳能发电收购价格,由2012年度的每千瓦时42日元下调至37.8日元。这个决定也是出于对“收购价格太高”这一批评的考虑。

上述两则消息以“同质化”这一关键词密切相关。本文将介绍同质化大幅改变市场格局的情况及其应对方法。

什么是“同质化”?

同质化是指品质和性能等各厂商产品不同的附加值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减少,价格竞争愈发激烈。

图1 同质化市场与成熟市场的不同

出处:读卖IS

如果先于其他厂商投放高品质产品,虽然最初可获得高收益,但随后其他厂商也推出同样产品,实现同质化后,必然会无利可图。

在纤维、化学及钢铁等成熟产业领域,大多数产品均已实现同质化。不过近几年,同质化步伐加快的是半导体、液晶电视、个人电脑及手机等产品。而这些都是直至最近一直被称为“高科技产品”的高附加值产品。

全球化导致同质化步伐加快。这是因为全球企业都成了竞争对手。与只有北美、西欧、日本相互竞争的“田园牧歌”时代不同,多数企业都准备涉足更大的市场,最终会导致先行企业利润减少。

不过,即使只停留在小规模市场,市场份额也会被竞争企业抢走,因此大家都不得不开拓全球市场。结果就是导致过度竞争持续,同质化步伐无法停止。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