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利用方向盘测量心电脉搏,预防驾驶员突发急症

2013年03月29日09:0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超小电动汽车能否助丰田在欧洲迎来春天?

日本车能否在新兴市场国家廉价市场赢得竞争?

马自达新款ATENZA:“鲜艳”与“深邃”并存的灵魂红

欧洲汽车业打响二氧化碳“130克”攻防激战

降低压缩比兼顾尾气和燃效,清洁柴油车迅速重返市场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电装公司和日本医科大学开发出通过汽车方向盘测量驾驶员的心律及脉搏,由此检测驾驶者突发急症前兆的系统。

展示的系统

如果在驾驶中突发严重心律失常和心肌缺血等,不仅驾驶者有猝死危险,而且有可能造成重大交通事故。此系统能够根据自律神经活动及心电图的变化,尽早检测出急症发生前兆,以提醒驾驶员等加以注意。

方向盘两侧有心电图测量用电极。

系统在方向盘上配备心电测量电极和脉搏测量用光传感器。驾驶者只要握住方向盘,便可连续测量并记录心电图和脉搏数据。通过实时分析这些数据(脉搏变动分析),可找到预示身体将突发急症的特异波形。丰田称“最早在发病前约两个小时可出现征兆波形”。

据称,系统检测到征兆时,会在导航仪屏幕上提请注意,并能够简单地联络医院、救护车或叫汽服务接线员。还考虑在身体突发急症前的瞬间,与制动辅助装置等联动。

还可应用于日常健康管理

日前展出的系统与此往的开发品相比,新追加了两项功能(或特点),分别为:(1)单手握方向盘时也可测量心电图和脉搏;(2)可推测血压。

先来看看(1)。测量脉搏时,由于光传感器原本就配备在右手的位置上,因此只用单手(右手)握方向盘也可测量。但测量心电图时,以往开发品因测量电极在左手和右手位置上各配有一个,因此不用两手握方向盘就无法测量。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此次在座面上也配置了电极,这样在只用右手握方向盘时,也可通过右手和座面上的两个电极来测量心电图。不过,与方向盘上配置的电极不同,座面上的电极是隔着衣服接触的。因此存在不够精确等问题,今后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心电图测量用电极(上)和脉搏测量用光传感器(下)

关于(2),丰田称,利用独创的方法分析脉搏测量数据,能够通过计算来推测血压。具体就是“通过将脉搏的传播时间与多组数据库组合来推断血压”。

丰田等认为,因能推测血压,所以还可应用于日常健康管理。“即使是必须每天测量血压的人,也会因为麻烦而难以坚持。但如果是每天都驾驶汽车的人,只需握着方向盘,便可测量并管理每天的血压情况”。(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