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围攻苹果】(三)“蜜月”结束,日企转投三星和中国厂商

2013年03月29日09: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苹果以2000万美元收购开发室内定位技术的新兴企业

美国西弗吉尼亚州欲立法禁止驾车时佩戴“Google Glass”

苹果“Apple ID”提升安全性,提供两步认证方式

苹果夺得美国智能手机顾客满意度九连冠

佳能发布新一代“EOS Kiss X7”,小型轻量接近无反相机

苹果公司的失速动摇着日本电子零部件企业的经营。这让他们重新认识到单纯依赖一个企业的风险,并开始奔走开拓新客户。

“我们也曾想到过过于依赖苹果是一种风险,但没想到影响会如此之大……”,日本某电子零部件企业的高管长叹道。

“苹果冲击”撼动着电子零部件企业的经营状况。2012年底,智能手机“iPhone5”销售失速,日本的一些电子零部件企业接到了减少订货量的通知。

TDK、阿尔卑斯电气公司已经下调了2012财年的业绩预测。夏普公司则降低了龟山第1工厂(三重县龟山市)的开工率,使其经营重建计划又笼罩上了一层阴云。未调整业绩预测的村田制作所的一名高管也承认了苹果冲击带来的影响:“面向特定客户的部件库存增加,为此,我们正忙于找其他公司商谈供货事宜。如此辛苦从未有过。”

iPhone其实是“准日本制造”的手机。机身内部满是日本制造的部件。最新机型“iPhone5”的液晶屏、闪存、锂离子电池、电容器等主要部件均为日本制。通过向款款畅销的iPhone手机供应部件,日本的电子零部件企业也一直保持着高收益。


    最尖端部件优先供应给苹果

对于部件企业而言,苹果这个客户绝不是好打交道的对象。常能听到电子零部件企业“对性能和成本两个方面的要求比哪家都严格,常常到了交货期前了还要变更订单”之类的抱怨。即便如此,日本企业还是优先向苹果供货,这是因为苹果是能令其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优势的优良客户。

苹果是少数会在第一时间采用日本部件企业开发的最尖端部件的企业。日本的电子零部件企业在2000年上半年就已经开始量产使用LTPS(低温多晶硅)TFT这一驱动元件的高精细液晶屏和超小型电容器等尖端部件,但是,因为找不到买家,几乎卖不动。但随着苹果iPhone系列的采用,其销量一举扩大。

而且,苹果一年只开发一款配备最尖端部件的智能手机,月产规模超过1000万部。即使开发时有一些棘手的要求,但只要满足要求,就能长期获得大量、稳定的订单。

然而,没想到iPhone5却失速了。受到强烈冲击的各电子零部件企业为了生存下去,正在加紧调整战略。

降低对苹果的依赖度——日本的电子零部件企业把目光投向了智能手机销量已超越苹果位居世界第一的韩国三星电子公司的身上。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