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围攻苹果】(三)“蜜月”结束,日企转投三星和中国厂商【3】

2013年03月29日09: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企业技术实力提升

对于各电子零部件企业而言,智能手机目前还没有前景看好的后续市场。美国和日本虽然在开发眼镜型和手表型的新型终端,但市场成形估计最少也要再等上几年。现在,生产智能手机部件维持销售额是唯一的出路。

为了追求“苹果加一”,日本各电子零部件企业都在开拓新的大客户,但是,与日本企业独领风骚的苹果部件不同,在即将挑战的市场上,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部件企业将成为竞争对手。而且,正如阿尔卑斯电气董事笹尾指出的那样,“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企业的技术实力也提升了”。

iPhone5之所以低迷,原因在于与老款相比没有明显变化。也就是说,智能手机这种产品的进化已经到达了极限。

苹果失速的本质,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正在逐渐成为谁都能制造的通用产品。在通用化先行一步的平板电视领域,韩国和中国的企业的崛起,排挤掉了日本企业。与整机产品一样,在部件领域,价格竞争力更胜一筹的新兴市场国家企业占据了优势。如果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电子零部件企业的技术实力得到提高,不只是低价位智能手机,日本电子零部件企业的收益源——高级智能手机的市场也难保不会被夺走。

苹果称霸的时代,是充满希望、充满期待的智能手机黄金时代。如今,苹果这位绝对霸主脚下不稳,为争当新霸主,世界各地的新兴势力群雄并起。认识到与苹果的“蜜月”终结,所以就要告别苹果自立,并掌握生存技巧。(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