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美国经济正逐渐摆脱原油价格变动的“魔咒”

2013年04月02日10:3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日本海洋能源开发】(3)多家企业竞相开发形态迥异新技术

电装与同济共同实施可让公交车在路口避开红灯的交通控制实验

【棘手的“核垃圾”】(4)濒死的核燃料循环能否迎来救世主?

“页岩气革命”意外推动煤炭火力发电复苏?

【日本海洋能源开发】(2)夺回技术失地,新项目纷纷上马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除了一次例外,在原油价格暴涨后,美国经济都会出现衰退局面。因此,原油价格的变动已成为预测美国经济形势的极其重要的因素。下方图表表示的是被用作石油危机指标的Net Oil Price Increase(NOPI)。仅在本财年原油价格变动出现过去3年内未曾有过的涨幅时,以正值表示。用灰色显示的部分表示美国经济的衰退局面。如果NOPI指标蹿升,就表示经济正在趋于恶化。

石油危机指标(NOPI)

根据Hamilton(2003),利用原油的美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制作而成。灰色部分为全美经济研究所(NBER)规定的经济衰退局面。

为了维持日常的经济活动,美国消耗着大量的石油。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石油消费的近70%用于运输。美国具有与其他国家不同的特点,用于产业目的以及发电的石油能源的份额很小。这是因为美国国土辽阔,而且公共交通系统不发达。顺便提一下,日本用于运输及产业的石油消费分别占40%的份额。根据美国能源部公布的数据进行计算,整体经济的人均石油消费量美国为9.6升/天,而日本为5.6升/天,韩国为7.3升/天、中国为1.2升/天。

原油价格与GDP增长率的“非线性”关系

对石油的依存度如此之高,是原油价格变动在美国经济景气循环中具有很大影响力的主要因素。暴涨的汽油价格会压迫到家庭收支,压低燃效较差的SUV及皮卡等汽车需求,对美国国内汽车产业造成打击。而且,运输费及原材料费的上升会推高很多商品的价格。许多实证研究对经济形势变动与原油价格变动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已证实两者具有因果关系。

另一方面,原油价格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之间存在“非线性”关系,这一点通过多种研究已广为人知。尤其是,虽然原油价格的急剧上升会使经济减速,但原油价格的大幅下滑却不会促进经济发展。近年未曾有过的原油价格上升比频繁发生的原油价格上升更容易对经济活动造成巨大影响。也就是说,无论是家庭还是企业,对一度惊人上涨的价格在物理上、心理上都适应了之后,再出现类似的原油价格变动就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原油价格在2008年年初首次突破每桶10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这一原油价格暴涨促进了消费者行为的变化,例如更换燃耗更低的车、改变消费行为等。然而,近年来不稳定的中东局势所导致的原油价格上升,与2008年的涨幅相比却轻微得多,也没有太多地反映到NOPI指标中。之所以在实体经济方面原油价格的上升没有产生太大问题,就是出于这样的理由。

有一项研究认为,近年来原油价格暴涨在美国经济中的影响似乎在发生着变化。其原因在于,尽管近年来的原油价格暴涨与以往发生石油危机时的程度相同,但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及通货膨胀率的影响极其有限。这一点在许多发达国家的经济中都能观察到,而在美国经济中,这种变化非常显著。

笔者推测,尽管1984年以前10%的石油价格暴涨将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最多压低了1.52%,但1984年以后同样的冲击仅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下降了0.38%,而且,这也不是有统计学意义的反应。可以举出的原因包括:实际工资(Real Wage)的刚性下降、金融政策变化、能源效率提高、运输产业放宽限制的成果、产业结构变化等。可以认为,这些复合性因素使得美国经济相对原油价格的脆弱性不断降低,可以想象,这一倾向今后仍将继续。

那么,原油价格今后将如何发展?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