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美国经济正逐渐摆脱原油价格变动的“魔咒”【2】

2013年04月02日10:3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油价格居高不下带来新前景

迄今为止,世界各地的原油价格都表现出了基本相同的动向。按照一价定律来看,这也是正常的。然而自2011年前后开始,作为美国国内价格指数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 ,WTI)与北海布伦特原油的现货价格之间出现了平均15美元以上的偏差。这一现象被理解为是因加拿大以及美国北达科他州、蒙大拿州供给增加所造成的。

本来,通过将比较廉价的石油转到标价更高的市场上,就能够实现价格的均衡。然而,从美国北部及中西部向南部的石油运输出现了瓶颈,这成了阻碍价格均衡的重要原因。以往北美地区的石油生产就在趋于减少,依赖进口的程度逐年上升。因此,向大型炼油厂集中的美国南部运输原油的管线等运输手段没有多大必要,所以设备无法满足近年来美国北部供给增加的需求,如此一来便成了一价定律不能成立的重要原因。

原油价格今后可能仍将保持上升趋势。2000年代原油价格暴涨的主要原因是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增加。这一现象与过去的经验稍微有些不同。在此之前,是中东各国的不稳定政治及军事形势给原油供给带来不确定性,从而引发了供给方问题。然而在世界性石油供给扩大势头将触顶的背景下,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急剧扩大,成了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今后也不能避免发展中国家的需求继续扩大。美国能源部估算,尽管预测显示在2025年之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的需求将增加10%左右,但其他国家将有望出现40%以上的增长。

有趣的是,原油价格居高不下,为石油生产展开了一幅新的前景。WTI与布伦特原油产生价格差的部分原因,是北达科他州及蒙大拿州的致密油(Tight Oil,也被称为页岩油,但与油页岩不同)、加拿大的油砂(含有粘性极高的矿物油成分的砂岩,可通过从中提取石油成分来生产石油)等与以往不同的石油的生产扩大。虽然这些非常规型石油的生产近年来变得活跃,但生产成本比以往的方法更高,这是瓶颈问题。由于原油价格居高不下,非常规型石油的生产才变得划算。

除了进行常规开采的油田以外,石油及天然气还存在于被称为页岩层的基岩层中。然而,由于不像一般油田那样石油集中存在,因此以往没有对其进行高效率开采的方法。但是,近年来,沿水平方向对页岩层进行挖掘,利用水压使挖出的洞穴扩大,借此收集散布在页岩层中的石油及天然气的技术已经成熟,以前不能开采的地区也能生产石油及天然气了。用这种方法生产出来的就是被称为致密油的产品。

已确认致密油的资源量相当大。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Kennedy School)贝尔弗中心(Belfer Center)的报告称,推测在2020年之前,美国利用致密油的石油日产量将达到417万桶。这相当于目前世界产量的约5%,堪比伊朗的日均产量。目前,沙特阿拉伯的石油日产量为1115万桶,而美国每天生产1013万桶。甚至有看法认为,借助致密油,美国可能会成为世界最大的产油国。

致密油及油砂等非常规型石油的生产,在不久的将来,将担负起扩大石油供给量的重要作用。这意味着什么?现已确认,非常规型石油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以外的地区大量存在。并且,在现有油田的石油产出将触顶的背景下,非常规型石油的生产将承担今后扩大石油产量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