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现代首次公开没有轮胎的单人移动工具“E4U”

2013年04月07日09:3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宝马:汽车保安“以前是防盗,现在要防破解”

自动驾驶是把“双刃剑”

三菱汽车的电动汽车相继出现电池起火和发热故障

SIM-Drive发布完成第三期开发的电动汽车“SIM-CEL”

利用方向盘测量心电脉搏,预防驾驶员突发急症

 

现代汽车3月28日在“首尔车展”上,首次公开了单座个人移动工具“E4U”。

这是一款以先进设计部门提出的外观设计方案为基础实现的概念车,名称中的“E”表示蛋体(egg)、进化(evolution)及生态(ecology)之意。该车的特点在于,使用一个向固定方向旋转的马达,但却可以向任何方向移动。

驱动轮使用的并不是轮胎,而是使一个截面朝上、球面朝下的半球体转动。半球体向水平方向转动时,如果半球的截面与路面平行,其顶点就会与路面接触,这时车辆就会原地打转。为了防止这一动作,在车辆后方设置了两个辅助轮。依靠辅助轮的摩擦力来阻止车辆的旋转,使车辆处于静止状态。两个辅助轮的作用就像直升飞机的尾部旋翼一样。如果使半球倾斜,旋转力就会传递给路面,从而驱动车辆移动。

半球按逆时针旋转,驾驶者将双脚放在半球截面上使其倾斜就能决定行进方向。想前进时,需要左脚施力,让半球的左侧与路面接触。这样,在接触点上半球会向路面施加向后的力,其反作用力可使车辆前进。而右脚施力使半球向右侧倾斜时,半球的右侧就会与路面接触。这时,半球会向前施力,使车辆后退。同理,使半球前倾便可右转,使半球后倾便可左转。驾驶员驾驶时需要习惯这些操作,不达到一定熟练程度就无法朝着自已想前进的方向移动。

移动速度由马达转速和倾斜角度决定,演示时是以人的行走速度来移动的,速度并不是太快。现代从2012年10月开始制造E4U,完成后在此次车展上做了首次公开展示。(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