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自动驾驶是把“双刃剑”

2013年04月02日11: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三菱汽车的电动汽车相继出现电池起火和发热故障

SIM-Drive发布完成第三期开发的电动汽车“SIM-CEL”

利用方向盘测量心电脉搏,预防驾驶员突发急症

超小电动汽车能否助丰田在欧洲迎来春天?

日本车能否在新兴市场国家廉价市场赢得竞争?

 

随着传感器和信息处理技术的进步,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竞争拉开了序幕。如果能实现自动驾驶汽车,就可大幅减少汽车的最大课题——交通事故。不过,汽车厂商的未来并不是无限美好。面对走在前面的谷歌,汽车厂商的真正想法是什么?

正在踌躇是否要推进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在1月于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全球最大消费电子展会“International CES 2013”(CES)上,丰田发布自动驾驶实验车时就明显体现出了该公司这一苦恼。

丰田在发布现场并未仔细介绍新技术的特点,在历时45分钟的发布中,只用了十几分钟来介绍新技术。并且,尽管展出了具有无人驾驶实力的实验车,但丰田却说“这不是自动驾驶的汽车”。

虽然实验车的外观不好看,但已经是技术水平很高的汽车(图1),完全可以非常自信地展示。但丰田的态度为何暧昧不明呢?

图1:丰田正在开发的自动驾驶汽车

原型车是Lexus品牌的混合动力车“LS600hL”。雷达和摄像头等的传感器露在外面,一看就是实验车。

原因是自动驾驶汽车对汽车厂商而言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存在一定风险。虽然自动驾驶汽车作为“终极安全技术”(丰田),可以大幅减少交通事故,但如果真的实现,则有可能彻底颠覆过去的汽车业务。

为汽车厂商带来这种危机感的是谷歌。虽是与汽车开发毫不沾边的软件开发企业,谷歌却在全球掀起的自动驾驶技术开发竞争中走在了前列。

受到丰田认可的高技术

谷歌首次发布自动驾驶汽车是在2010年(图2)。从那以后,谷歌迅速推进开发,目前已开发出了10多辆实验车。正在公路上试验的试验车截至目前合计已经行驶30多万英里(约48万公里)。并且,自动驾驶时一起事故都没有发生过。与谷歌开发负责人交流过的丰田高管也认为“这是极其出色的技术”。

图2:谷歌正在开发的自动驾驶汽车

原型车是丰田“Prius”。正在美国内华达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公路上开展试验。

为何谷歌热衷于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原因之一是,自动驾驶技术的核心与该公司的业务密切相关,能够显著充实“Google Maps”等地图服务所需要的地图信息。

包括谷歌在内的很多厂商正在开发的自动驾驶技术都是通过对照车上配备的传感器绘好的三维地图信息与行驶中收集的周围信息来推断自己的位置,从而计算出最佳行驶路线。根据地图信息计算的技术对自动驾驶极其重要,而这正是谷歌所擅长的。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