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自动驾驶是把“双刃剑”【6】

2013年04月02日11: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日产也正式参战

与欧洲厂商的技术相比,日本在技术方面也不逊色。但是,由于未参加DARPA车赛,与美国的合作关系建立得较晚。现在,丰田正在拼命追赶。

丰田于2012年9月宣布,与斯坦福大学合作研究自动驾驶技术。3个月后在美国举行的CES上展出了实验车。最近,该实验车正在美国密歇根州的公路上进行试验。

日产汽车最近也宣布致力于自动驾驶技术。2012年10月,在日本最大电子技术展会“CEATEC JAPAN 2012”上,该公司副社长山下光彦公布了致力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方针,同时演示了无人驾驶驻车功能(图8)。

图8:日产展出自动驻车技术

在2012年10月举行的“CEATEC JAPAN 2012”上演示。原型车是EV“LEAF”,演示了无人驻车功能。利用四个摄像头识别道路标志线等进行控制。

实验车辆是基于纯电动汽车(EV)“LEAF”的“NSC-2015”,车辆前后左右配备了四个摄像头。利用摄像头识别车辆周围的环境而实现自动驻车。具体而言,是通过通信功能从数据中心下载自动驾驶需要的地图数据(停车场内的行车线、车位),然后根据该地图生成行驶路线,从而将车停在目标车位内。

日本也在开展跟沃尔沃一样的、致力于队列行驶的研究。日本汽车研究所(JARI)正在与日野汽车、五十铃汽车及三菱扶桑卡客车等企业进行试验。这是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于2008年度启动的研究项目“能源ITS推进事业”的一部分。2012年度是该研究项目的最后一年,2013年2月公开了试验情况。

自动驾驶技术开发竞争正在日美欧三大势力之间开展,今后,不仅是技术方面,在发生事故时有无责任等制度方面也面临着很多必须解决的课题。虽然实现起来困难肯定会非常大,不过,该技术有可能彻底颠覆汽车产业。这对汽车产业非常庞大的日本而言,可以说是不能输的挑战。不仅企业需要努力,政府也必须要提供坚强的后盾。(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