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2013上海慕尼黑电子展及SEMICON China展巡礼(市场篇)

2013年04月02日10:5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新闻链接】

智能插座:以“家电指纹”实时监控用电状况实现节电

无线供电新技术——直流共振方式(下)

2013上海慕尼黑电子展及SEMICON China展巡礼(技术篇·下)

2013上海慕尼黑电子展及SEMICON China展巡礼(技术篇·中)

2013上海慕尼黑电子展及SEMICON China展巡礼(技术篇·上)

无线供电新技术——“直流共振方式”(中)

无线供电新技术——直流共振方式(上)

3月19日~21日,“2013慕尼黑上海电子展”和“第25届SEMICON China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数千家中外电子和半导体厂商展示了消费电子、汽车电子、通信、物联网、工业、LED、平板显示、智能家居、医疗和环保领域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本系列报道梳理出部分厂商高管的观点及最新技术方案,以飨读者。

高管观点

安森美半导体企业市场营销副总裁David Somo在对2013年的宏观经济和半导体行业展望时表示,美国、日本、德国和欧元区仍会下降,新兴经济体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3.5%的重要力量。

Somo指出,2012年,全球消费电子市场规模约450亿美元,工业、军工、航空航天领域约300亿美元,汽车电子280亿美元,通信120亿美元,计算类150亿美元。半导体出货量过去两年连续低于系统需求,渠道库存持续下降,这种情况在2013年将出现改观,代理商和OEM库存重新补货,供需将趋于平衡。

他对2013年半导体各细分市场的看法是:①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将推动通信细分市场增长。中国移动2013年将建成世界最大的4G网络,覆盖100多个城市及超过5亿人口。②汽车电子将向提高燃油经济性、安全及便利功能方向发展。③全球能效法规会推动高能效工业电机、电源及LED通用照明的增长。2013年底,60W的LED灯泡价格将下降到10美元以下。中国预计成为LED通用照明增长最快的市场,高能效LED驱动器及智能照明是重点。④功率密度/能效要求及高速总线接口预计将维持模拟电源及分立元件市场总值(TAM)。⑤计算机市场上半年下滑,下半年反弹,但总体市场略微下降,因为出货量平缓,平均销售价格(ASP)下降。⑥高能效变速电机的采用,中美房地产市场复苏,将推动消费类白家电增长。中国预计在2013年中期出台新的空调产业能效标准。

在应用和出货量方面,①平板电视市场成熟,预计出货量平缓。②由于全球宏观经济放缓及Windows 8迟发布,计算机市场在2012年收缩。预计2013年Windows 8及超级本将推动温和增长。③全球轻型车产量从2011年的7700万辆增加至2012年的8000万辆,预计2013年增加至8200万辆。其中,半导体成分增速预计约为8%。2013年中国汽车销量预计增长7%,至2060万辆。中国制定了纯电动汽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到2015年达50万辆,到2020年达200万辆的目标。④平板电脑,苹果是主导厂商,三星、亚马逊及Google正以安卓平台展开挑战。⑤智能手机,低成本智能机引领市场增长。中国预计2013年生产3.2亿部智能手机。

应用材料中国区总裁高瑞彬指出,2013年,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市场的规模可能会下降10%,中国占1%。不过,中芯国际北京厂的设备投资可能会使这一下降出现较大变数。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液晶电视市场,交付额占全球的22%,复合年均增长率41% ,LED和3D电视普及率全球第一。2012年,全球平板显示器41%的投资在中国大陆,最大的显示制造商液晶电视组件占全球的70%。因此,中国的情况可以审慎地乐观一些。

光伏行业,鉴于美国和欧盟已经或将要出台针对中国厂商的“双反”制裁措施,中国政府正在鼓励国内市场的分布式太阳能应用。另外,减少环境污染,使用清洁能源也是光伏发展的一个重要促进因素。

他还指出,研发是半导体厂商下一步最重要的投资,由于单独一家公司很难承担整个产业的研发需求,因此需要进行IP整合,协同开发。

高瑞彬表示,应用材料向中国提供的制造设备水平与全球其他地区一样。包括等离子增强型化学气相沉积(PE-CVD)、物理气相沉积(PVD)设备在内,目前,除了1、2个客户需要说明应用情况外,所有设备对其他中国客户并无销售限制。

TE连接器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王武小珍表示:“我们对2013年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充满信心,并将有计划地扩充TE在华机构。2012财年,中国区的销售额为20多亿美元,占公司133亿美元整体收入的15%以上。现在,全球首席技术官已常驻中国,消费电子、工业和汽车电子3个业务部的全球总部也在中国,这意味着我们对中国的技术承诺。同时,将以家用电器、汽车电子、消费类电子、电路保护、工业和继电器等连接器解决方案更好地服务中国客户。” (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