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纳米新技术】建材篇:形状和色彩自由操控

2013年04月02日11: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神奇的建筑“绷带”】(下)从“应急措施”变为“根本治疗”

【神奇的建筑“绷带”】(上)老建筑安然度过东日本大地震

【精品拆解】(四)iPhone包装盒(下):苹果“坚定信念”的结晶

人气沸腾的“3D打印机”,究竟是什么?

【iPS细胞产业化】(三)破译基因对“人”下药,攻克癌症成为可能

 

纳米技术展会“nano tech 2013”于1月30日~2月1日在日本东京有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为了了解有望推动新一代电子产品开发的纳米技术,众多参观者蜂拥而至。

会场上备受关注的是利用纳米技术实现了前所未有新功能的试制产品。例如,可卷收的扬声器、可由镜子变为透明的玻璃、设置于太阳能电池背面的热电转换模块等。本届展会有很多不久即可面世的高完成度展示,让人感觉纳米技术引领电子产品革新的时代指日可待。

元器件方面的展示,有直接关系到功率半导体低成本化的大口径SiC基板和利用新制造技术试制的GaN基板,以及超越LSI微细化极限的自组织技术和用于三维安装的转接板技术等。

下面将分领域对最新纳米技术的开发动向逐一介绍。

建材与器具:自由控制形状和颜色、可卷收的扬声器

利用薄膜技术和激光技术等,自由控制家电等产品以及窗玻璃等建材的形状和颜色,这些展示前人头攒动。其中反响最大的是富士胶片公司试制的可以卷收的扬声器。该公司将所开发的薄膜作为振动板使用,实现了能够弯折的扬声器。在会场上,除了能卷收的扬声器外,富士胶片还展示了折扇状扬声器等此前从未见过的新式扬声器(图1)。

图1:可制成多种形状的扬声器

富士胶片开发出了可作为扬声器振动板使用的薄膜(a)。通过在粘弹性聚合物中混入压电陶瓷,兼顾了柔性和音响特性(b)。(图由《日经电子》根据富士胶片的资料制作)

要实现可弯曲的振动板,柔软的材料必不可少。但柔软的材料容易吸收振动,所以很难在确保柔软性的同时产生振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富士胶片开发出了一种能在20Hz~20kHz人的可听频率范围下变硬、而在用手弯曲材料时的数Hz下变软的粘弹性聚合物。

在这种粘弹性聚合物中混入压电陶瓷制成压电复合材料,并用电极夹住材料用保护层密封,然后只要向电极施加电压,压电陶瓷就会振动,使粘弾性聚合物发挥振动板的作用。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