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自动驾驶是把“双刃剑”【2】

2013年04月02日11: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发展蓝图与智能手机业务相同

谷歌的目标不仅是强化现有业务。令汽车厂商着急的是谷歌的另一个目标,那就是要着手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的操作系统(OS)。

不仅是智能手机用系统,谷歌最近还计划为所有具备通信功能的终端开发OS,其应用领域之一是机器人领域。该公司打算在机器人OS(Robot OS,ROS)中采用在自动驾驶技术开发中积累起来的软件。

图3:谷歌机器人OS的应用领域大大地画了个汽车。

2011年5月,谷歌与从事ROS开发的新兴企业Willow Garage达成了合作。目标是利用谷歌面向智能手机的OS“安卓”开发控制机器人的技术。在双方合作时展示的ROS应用领域图示中,谷歌大大地画了个汽车(图3)。

如果换个角度来看,完全自动化的汽车就是“带车轮的机器人”。并且,车载信息服务正在普及的汽车也是一种“通信终端”。 研究ROS的日本产业技术研究生院大学教授成田雅彦称,从汽车业务的市场规模来看,可以说是“ROS的最大应用领域”。

ROS的实现有可能颠覆过去的汽车业务,因为谷歌展示的ROS发展蓝图与智能手机业务的蓝图相同。该公司在智能手机业务上,通过尽快免费提供优秀的OS,掌握了该市场的主导权。还通过与该公司的地图和检索服务结合,创造出巨大利润。而制造智能手机的电子厂商却甘居根据谷歌OS推进开发的从属地位。

如果自动驾驶汽车能够实现,那么汽车的价值受软件控制的比例将大大提高,相应地,硬件的价值就会大幅下降。因为过去通过发动机及方向盘等实现的“‘驾驶乐趣’就没有吸引力了”(Aquabit代表董事田中荣)。文章开头提到的丰田实验车发布就表现出了对这种未来的不安。即便如此,为了不蹈电子厂商的覆辙,汽车厂商只有推进开发。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