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环境问题难堪重荷,中日合作必能双赢

2013年04月03日09: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美国经济正逐渐摆脱原油价格变动的“魔咒”

【日本海洋能源开发】(4)全球唯一处于运转状态的海洋温差发电设备

【日本海洋能源开发】(3)多家企业竞相开发形态迥异新技术

电装与同济共同实施可让公交车在路口避开红灯的交通控制实验

【棘手的“核垃圾”】(4)濒死的核燃料循环能否迎来救世主?

中国在以惊人速度推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其中最大的课题就是提高发展的“质”。随着新一届政府的启动,在中国出现了充分发挥日本企业所拥有的“质”的大好机会,只要能够保持冷静的姿态,对日本而言也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2012年12月底,全国商务工作会议闭幕。与每年12月初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同,中外媒体很少对该会议进行报道。

会上,时任商务部部长的陈德铭宣布,目前正在探讨修订外资“三法”。外资“三法”指的是《外资企业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及《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

在中国经济顺利发展的局面下,外资的对华投资却面临严峻形势。2012年,通过对华投资设立的外资企业为24,925家,比上年减少了10.1%。对华投资额为1117.2亿美元,比上年减少了3.7%。

而且,问题不仅仅在于“量”。“质”的下降也重新受到关注。2003年,日本、美国及欧洲的对华投资额占整体的3分之1,但2012年已经降到了14.9%。

对于力争实现产业结构高度化的中国来说,期望各发达国家的企业,特别是国际企业的对华投资发挥重要作用,这不仅仅是金额和项目数量等具体的“量”。虽然一直笼统地说美欧日,但在来自发达国家的投资中,从投资项目数及投资额来看,接近一半是来自日本的投资。对于中国来说,日本企业的投资行动具有的重要意义显而易见。

据报道,去年高档车市场创下了增长30%的记录,但在如此大好形势下,沃尔沃的销量却减少了接近11%。这与在不利的外交及政治环境中被迫陷入苦战,却依然发挥了巨大潜力的日本企业相比,其间的“实力”差距显而易见。

很显然,能够洞彻这些状况的就是中国市场。可以认为,修订外资“三法”必定也会充分考虑到日本企业这一因素。

占“国内生产总值1成”的中国业务

另一方面,对于日本来说,中国业务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成。对于日本的发展战略来说,中国业务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如何发展中日经济关系,将对日本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下面来看看具体数据。

2011年度的日本对华出口额,包括香港在内高达16万亿日元。日本经济产业省所做的海外业务活动基本调查显示,2011年度,日本企业在中国的总销售额预计将达到38万亿日元左右。也就是说,2011年度,日本企业在日本和中国生产或者经营的产品针对“中国”这一客户的总销售额为54万亿日元。将之单纯与2011年度的日本国内生产总值进行比较,相当于10%多。如果日本企业将对华业务的销售额顺利增加2成,增加部分的金额就会达到10万亿日元。其规模可与安倍政权在补充预算案中提出的经济对策相匹敌。由此很容易理解,在经济发展迅速的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对日本的经济发展所产生的巨大影响。

对于日本来说,对华出口及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占其出口总额或者日本企业海外市场销售总额的2成左右。而且,中国经济有望继续增长,因此,今后日本的中国业务也有望实现大幅增长。到2012年6月,日本的对华投资累计扩大到839.7亿美元,其原因就在于此。

如上所述,中国业务在日本经济中占有重要比重,但反过来,从中国的角度看,能够取得如此“量”的业绩,其基础是日本企业高度的业务品质,理解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