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环境问题难堪重荷,中日合作必能双赢【2】

2013年04月03日09: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堆积如山的环境问题亟待处理

中国面临着堆积如山的课题。

以往媒体报道往往“回避”大气污染问题,而如今这一状况已经改变,这一点具有划时代意义。问题已经明白地摆在众人面前,再不能对问题视而不见。和以往的不同不在于PM2.5的严重程度,而在于中国民众的声音。

1月起,日本媒体开始跟在中国媒体之后集中进行报道,不过,PM2.5在去年就已经成为流行词,笔者在去年3月曾介绍过。如今,只不过是用“雾霾”这个新流行词更直观地表示烟雾,大气污染并不是最近才有的问题。

中国的大气污染物质不仅是PM2.5。PM10、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及挥发性物质等造成的污染问题比以前更为严重,特别是汽车尾气造成的污染逐年加重。

除了大气污染,目前依然非常严重的河流及湖泊污染、渤海湾等海洋污染、深层地下水污染、城市周边未处理废弃物、电子垃圾、地下煤矿火灾、土壤污染、温室气体等,中国面临数不胜数的问题,几乎都没有得到解决。

威胁人类安全的问题并不仅仅是环境问题。掺假及混入有害物质等影响尚未充分显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出现禽流感等流行病的可能性,日常生活中还有狂犬病(今年2月仅被报道的疯狗伤人事件在北京市内就发生了2起)、在检查设备不完善的医院进行治疗等,还存在着在日本无法想象的其他风险。

这些问题与日本在经济高速增长期所面临的问题有很多相同之处。其影响不仅限于中国,还将波及到周边国家及整个地球。仅就环境领域而言,对于中国是否会实现“和平崛起”,很多人都感到怀疑和担忧。PM2.5给韩国及日本带来的问题,只不过是令人担忧的一个例子。

彼此都需要保持冷静的姿态

在多个领域都握有解决问题关键的日本企业的登场,当然就被寄予了厚望。

在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于2011年6月举办的中日绿色博览会上,“很想学习日本企业的先进举措”的企业及市民来自中国各地。这说明在地方及民间有着相当强的需求。

2012年11月,中共第18届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时任党总书记的胡锦涛所作的报告中,有一个题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独立章节。新一届政府也明确表示将把环境问题作为重要的政策核心。

全国人大已经结束,新一届政府终于起步。人事安排进行了新的调整,各个政策领域都将在新体制下推出新政策。尤其是控制能耗总量,以及因大气污染而受到国民重大关注的环境问题,都必须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尽早取得成果备受期待。

毫无疑问,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企业、研究人员所拥有的技术、知识及经验得以发挥作用的绝好机会即将到来。

在既有需求又有资源的地方,必然有商机。并且,在有商务的地方,必然会产生双赢的互惠关系。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环境及新能源业务正是能够凝聚战略互惠关系的领域,这样说也不为过。

进行换位思考的姿态十分重要。更为重要的是冷静和正确的分析。方方面面的人士对中国或者日本的问题进行思考,在此基础上严格区分事实与意见,形成全局观,这一点至关重要。

现在,也许最重要的就是培养这样的精神土壤。(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