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宝马:汽车保安“以前是防盗,现在要防破解”

2013年04月03日08:4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自动驾驶是把“双刃剑”

三菱汽车的电动汽车相继出现电池起火和发热故障

SIM-Drive发布完成第三期开发的电动汽车“SIM-CEL”

利用方向盘测量心电脉搏,预防驾驶员突发急症

超小电动汽车能否助丰田在欧洲迎来春天?

 

或许是因为欧洲的实力派汽车企业众多,相比在美国召开的DAC(Design Automation Conference),DATE(Design, Automation and Test in Europe)上以汽车为主题的会议和演讲要多出许多。

图1:来自宝马公司的Alexandre Bouard(右端)。屏幕上是宝马的幻灯片。

在3月18日~22日于法国格勒诺布尔举办的“DATE 2013”上,记者参加了这些会议中的一场,就是会议4.7“HOT TOPIC: Security Challenges in Automotive Hardware/Software Architecture Design”。来自3家机构的演讲者发表了演讲,分别是TUM-CREATE、宝马(图1)和ESCRYPT。其中,TUM-CREATE是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在新加坡政府的支持下成立的研究开发项目(组织),主要研究课题是纯电动汽车等。而ESCRYPT作为一家以保安技术为主要业务的系统公司,隶属于博世集团的子公司ETAS。

在这3家机构中,有2家(TUM-CREATE和ESCRYPT)主要阐述了汽车领域对于保安的定义。在其他领域,保安(Security)与安全(Safety)这两个词基本是通用的,但在汽车领域,这两个词却有着明确的差异。安全是以汽车各项功能(行驶、停车、转弯)正常工作为目的,而保安则意味着保护汽车免受恶意攻击。

图2:加密防盗器使盗窃减少。ESCRYPT展示的幻灯片。

过去,汽车的保安专指防盗。从ESCRYPT的Thomas Enderle给出的图表来看(图2),随着具备加密功能的防盗器的普及,汽车盗窃已经大幅减少(从常用密码“KeeLoq”的破解方法被公开的2008年开始,又出现了些许增加趋势)。而如今,破解已经取代盗窃,成为了汽车行业的一大问题。

图3:破解方式与车载网络的比较。TUM-CREATE幻灯片。

随着汽车电子化的发展,各种各样的信息以电信号的形式在汽车内传送。TUM-CREATE的Martin Lukasiewycz表示,如果不法分子通过破解,非法改变、阻截、生成这些信号,汽车的安全系统就会遭到破坏(图3)。举例来说,倘若方向盘的操作信号遭到破解,被非法改变,汽车有可能会出现驾驶员向右打方向盘但车身左拐,或是在紧急刹车系统本应启动、制止冲撞的情况下,系统却因破解而失效的情况。

图4:车载网络的比较。宝马幻灯片。

破解对策有很多,宝马的Alexandre Bouard把演讲的大部分时间用在了讲解车载网络的破解对策上。其重点在于以太网的应用(图4)。因为在Bouard看来,在ITC系统和PC中,以太网已经采取了相当多的保安对策,而这些对策也可以应用于车载网络。

图5:成为ADAS的基础。宝马幻灯片。

Bouard还表示,以太网带宽大,可以把CAN、LIN、MOST等多种现有的车载网络统一起来,是实现安全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重要要素(图5)。而且,以太网的采用对于智能手机等便携终端与车载系统的整合,以及与互联网等车外网络的融合也十分重要。

在演讲中,Bouard介绍了与推动保安对策相关的研究开发项目(机构)并向与会者发出了邀请。其中之一便是德国的“SEIS:Security Embedded IP-based System”,这是一个车载LAN的以太网化、TCP/IP化项目。除此之外,还介绍了欧共体面向汽车的保安项目“EVITA:E-safety vehicle intrusion protected applications”,以及德国面向交通系统处理器的项目“ARAMiS:Automotive, Railway and Avionics Multicore Systems ”等。(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