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三星“功高震主”,谷歌谨防“叛变”

2013年04月03日08:2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专访丹羽宇一郎:没有必要对“中国风险”过度恐惧

尚德为什么会破产?

Hotels.com调查:休假日俄罗斯最多,中国倒数第三

鸿海与夏普之恋真的会破裂?

三星“灭台作战”的下一个目标

现在三星手机事业最大的敌人,可能不是苹果,而是最亲密的伙伴谷歌。

谷歌创始人拉里· 佩奇两年前重新成为CEO。

《华尔街日报》二月底曾报导,谷歌担心壮大后的三星“翅膀硬了”,除了日后可能提高对谷歌的谈判筹码,最糟的状况就是利用开放源代码的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打造自己的生态圈。

谷歌怕什么?

三星对谷歌有什么谈判筹码?原来,根据双方的合约,三星可以从Android的网络广告收益中抽成10%,已有分析人士估计,谷歌未来行动平台的广告收益上看80亿美元,谷歌担心,三星将挟其在Android的成功,向谷歌要更多。

三星自从2009年4月发表第一款搭载Android的智能手机,不到4年时间,就坐上全球手机市占第一宝座。根据市调机构IDC数据,其2012年出货的智能手机量2.1亿多台,几乎全为Android系统。

没有Android,就没有三星今天的地位

而Android方面,也在近两年快速攻占市场,全球市占率已接近7成,已有近5亿台Android手机和平板,双方的携手合作,把苹果iOS系统打得落花流水。

但是,情形开始不对劲,随着三星手机占了Android手机整体出货4成,远远超过其它Android手机制造商的出货量总和,在三星的全球广告银弹攻势下,三星“Galaxy”手机几乎成为消费者心目中Android的代名词。

三星的“功高震主”,已经成了谷歌与三星之间最大的矛盾情结。

就在三星发表2013年旗舰手机Galaxy S4前3天,谷歌换下Android之父安迪·罗宾(Andy Rubin),改由Chrome & Apps的资深副总桑达·皮采(Sundar Pichai)掌控Android部门。这项人事变动某种程度指向谷歌将更积极发展Chorme,不让单一产品影响力过大而影响公司与合作伙伴的制衡。

谷歌遭合作伙伴背叛,有前例可循。2011年亚马逊利用开放的Android平台,自建了Amazon Appstore,强调上面的应用程序(App)质量优于谷歌。2012年调查公司Flurry统计,Amazon App store的获利甚至高于Google Play3倍。

谷歌被合作伙伴“叛变”,还不止一例。Inside论坛共同创办人李致纬指出,HTC在Android基础开发自己专属的HTC Sense使用者界面也曾惹恼谷歌,因此不再预先将新版的Android程序码释出给HTC;另一个例子是2012年9月,宏碁为了切入中国市场与阿里巴巴合作手机平台,原本要推出一款“阿里云手机”,最后在谷歌的压力下被迫取消。

谷歌连两家手机市占加起来不到3%的“小厂”都不放过,更何况是一家出货量达Android平台4成的大厂。谷歌怎么能没有戒心?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