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三星“功高震主”,谷歌谨防“叛变”【2】

2013年04月03日08:2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谷歌能干嘛?

一位前谷歌工程师表示,因为Android的程序码是公开的,如果三星有心打造一个“Samdroid”(Samsung+Android),那谷歌两亿多Android用户立刻就会被瓜分走。

苹果营销长席勒(Phil Schiller)在三星发表新机S4前一天,呛声“系统太旧”,刚好点出谷歌对三星的最大罩门:谷歌掐住了三星的软件咽喉。

据传谷歌5月马上要发布新版本“柠檬派”,三星S4手机的安卓系统马上就会变“过时”,谷歌会多快让三星更新系统,是一项谷歌防备三星的重要观察指标。软件开发工程师陈学毅表示,从谷歌释出原始码到硬件厂商推出新版手机,或是让使用者升级,往往都要半年之后了,如果硬件厂商没有来得及改好程序码让使用者升级,手机就会变成“孤儿机”,就是停留在旧系统无法更新。

“Android之于智能手机,就像微软(Microsoft)之于PC,如果三星没有Android,市占率马上掉下来,这是最大的伤害。”一家同样身处Android阵营的智能机品牌厂主管指出,三星最好的做法就是复制一个自己掌控的操作系统,另开一条与Android区隔的产品线。

“谷歌若真出手,三星恐无招架之力”,该主管进一步指出,三星在软件研发的能力没有苹果和谷歌强,这是它与英特尔合作开发Tizen操作系统的原因。

谷歌早已出手?

事实上,谷歌防守三星,已经在多方出招,最早在2011年收购摩托罗拉(Motorala)时就释出了讯号,它不断分散产品过于集中三星的风险,以自有硬件Nexus系列为例,从2010年谷歌推出第一款自有手机Nexus One至今,已有了5款自有产品,但硬件合作厂商已经从大厂HTC与三星,改扶持小厂华硕与LG。

从双方各怀鬼胎的动作显示,三星和谷歌之间的矛盾已越来越大,谷歌一旦向三星下重手,将是三星电子最赚钱的手机事业面临重大冲击的时刻。(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