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三星到底想从夏普手中得到什么?

2013年04月08日08:3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松下社长津贺一宏:首要任务是“为亏损业务止血”

三星“功高震主”,谷歌谨防“叛变”

中国老龄化进程加快,日立系统欲以IT技术助力养老服务机构建设

专访丹羽宇一郎:没有必要对“中国风险”过度恐惧

尚德为什么会破产?

 

三星电子公司3月6日宣布,将通过其日本子公司向夏普公司注资约100亿日元。这使夏普暂时避过了致命的经营危机。而另一方面,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公司(富士康)原定于3月26日接受夏普第三方配股增资一事却正式延期。对于净资产规模为2000亿日元(截至2012年底)的夏普和10万亿日元的三星,100亿日元有着不同的价值。三星注资夏普的意图究竟是什么?德国证券公司分析师中根康夫就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德国证券公司股票调查部高级分析师董事总经理中根康夫

对于夏普,100亿日元价值巨大。中根列举了三点好处:(1)获得约100亿日元的现金;(2)为今后筹措资金提高信用;(3)规避龟山第二工厂的减值处理风险。中根指出,其中的(3)“龟山第二工厂的减值处理”是夏普一直以来面临的短期风险。

估计龟山第二工厂资产负债表在2013年3月底时的余额为800亿日元左右。按照判断,这条生产线开工率不足,不能产生现金,举例来说,如果今后的平均开工率预计为5成左右,则账面价值的一半,也就是400亿日元就可能必须实施减值处理。在中根看来,通过此次注资,在来自三星的订单增加的前提下(暂且不论实际情况),至少在制定下财年的生产计划时,可以增加该厂的设想开工率,2012财年底的减值处理风险已经大幅减少。

按照推测,该厂2013年1~3月的月产能为8万块。主要生产(夏普以低功耗为卖点主推的)IGZO (In-Ga-Zn-O)液晶面板和既有的非晶硅液晶面板。单月最多可生产IGZO面板3万~4万块,非晶硅面板4万~5万块。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IGZO面板最多时,月产量也仅为2万块,所占比例较小,非晶硅面板占据了大半。

而且,在非晶硅面板中,估计有3万块是供给三星的。绝大多数的尺寸为32英寸。32英寸液晶沦为大路货的情况最为严重,如今已经无利可图,韩国和台湾的企业都在竭力减产。三星的电视部门现在也很难从集团内部(三星显示器)和台湾采购到需要的数量,因而增加了夏普的订单。而夏普以提高工厂开工率为先,对于这笔订单,在接单、生产之际,估计是把(不考虑折旧,使手头的现金流为正的)现金成本设定在下限,没有指望借此实现营业利润扭亏为盈。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