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三星到底想从夏普手中得到什么?【2】

2013年04月08日08:3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IGZO喂不饱生产线

倘若真如中根所说,那么,夏普将接下连生产成本低于日本的亚洲企业都不愿接单的32英寸液晶,不顾营业利润的亏损,填补生产线开工率缺口,借此在2012财年(截至2013年3月)规避龟山第二工厂的减损风险。然而,对于夏普而言,IGZO面板可以说是宝贝疙瘩,倘若能够借此提高龟山第二工厂生产线的开工率,该公司就有望实现健康发展。

作为IGZO面板的用途之一,面向“iPad”的供货量的增加低于该公司的设想,超级本每笔订单的数量也微不足道,恐怕还是喂不饱龟山第二工厂。而且,受到苹果需求减少的影响,经营LTPS面板的企业正准备涉足过去从未关注过的平板电脑市场。今后,在成本低廉的非晶硅与高精细、高功能的LTPS面板的夹击下,IGZO面板很可能陷入被动的竞争之中。而且,IGZO面板虽然号称“低功耗”,但其中不乏缩小彩色滤光片厚度等面板设计综合能力的功劳,并不都是IGZO自身特性的效果。

因此,对于夏普来说,利用三星订购的32英寸液晶填补生产线是最保险的选择。最近的日元贬值趋势给夏普带来了良机,有望起到提升利润的效果。

在与海外客户交易时,日元贬值的确是件好事。但从夏普的角度来看,包括其电视机和手机部门在内,面向日本企业的业务尝不到日元贬值的甜头。而且,在面板企业中,受益于日元贬值的不只是日本企业。韩国、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的企业也在日本采购零部件,其中不乏用日元结算的玻璃基板之类。因此,日元贬值对海外企业也大有益处。夏普的生产规模本就小于韩国和台湾地区企业,在规模经济唱主角的“大路货面板”领域,成本竞争力很低。但是,如果日元贬值到1美元兑换110日元以上,(竞争力的)情况说不定会发生改变。

回报预计超过100亿日元

中根认为,对于三星而言,此次注资的长期利益相当大。注资额相当于夏普总股份的3%,回报也不上不下。

仅持有3%的股份,三星很难派董事进驻夏普。在三星看来,夏普应该没有“希望三星参与经营”的意思。对于秉持这种态度的夏普,估计三星也不觉得参与经营是上策。

对于三星而言,能够了解经营信息才是重点。该公司将成为夏普第五大股东。假设夏普考虑转让液晶以外的其他业务部门,那么,三星很可能通过夏普及其主要贷款银行,在早期阶段就能了解到相关信息。也有可能根据银行团的判断,主动提出收购。

有看法认为,三星注资是因为看中了夏普在IGZO面板等领域高超的技术实力,或是对其技术感兴趣。

我觉得三星决定注资并不是因为看中了夏普液晶面板的技术实力。三星应该知道,夏普对IGZO技术的前景充满了信心,估计也明白“即使注资,对方也不会提供技术信息”。就像前面说过的那样,考虑到与LTPS面板的竞争等因素,IGZO面板的需求能否(如夏普期待的一般)增加还不得而知。另外,我认为三星会向夏普采购12英寸等级和尺寸更大的、用于平板电脑及笔记本电脑的液晶面板。这些面板应该主要采用的是IGZO技术。当然这一采购战略双方应该早就讨论过了,与这次的出资没有直接关系。

鉴于各面板企业都在减少对于液晶面板产能的投资,供需比过去更容易趋于紧张,三星集团的面板制造商——三星显示器公司也将把未来的投资集中到有机EL面板。而另一方面,三星经营电视机、手机和个人电脑等成品的部门今后仍将奉行积极增加数量的战略,因此在我看来,向夏普注资、确保面板的稳定供应是三星的短期目的,其出发点并非面板业务,而是成品业务。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