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村田制作所开发出无线电力传输系统新技术“直流共振”

2013年04月08日08:3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新闻链接】

2013年“两会”后中国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

2013上海慕尼黑电子展及SEMICON China展巡礼(市场篇)

智能插座:以“家电指纹”实时监控用电状况实现节电

无线供电新技术——直流共振方式(下)

无线供电新技术——“直流共振方式”(中)

 

作为无线电力传输系统的新技术,村田制作所日前开发出了“直流共振”方式。该技术通过将直流电能转换成电磁能进行传输,提高了能源转换效率。可减少电力传输过程中的电力转换次数,简化系统,提高电力效率。村田制作所今后将推进该技术的商业化。

无线电力传输是指不使用电缆,利用电磁力传输电力的方法。直流共振方式利用直流电源形成供电磁力发挥作用的共振空间(电磁场),以传输电力。以往的方法是利用交流电源形成电磁场,在受电侧转换成直流,而直流共振方式可直接利用直流电源,因而提高了效率。

村田制作所自2009年起,与日本同志社大学合作一直在进行研究,终于取得了成果,开发出了直流共振技术。以往的无线电力传输技术需要进行4次~6次的电力转换,而直流共振方式力争从电能到电磁能只进行一次转换。由此便可实现节能和装置的小型轻量化,通过精心改进装置,还有望为多台设备供电。

村田制作所计划以用电量较小的用途为中心推广应用该技术,例如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利用电池驱动的小型电子设备、无线上网卡供电等。而对于纯电动汽车充电等用电量较大的领域,该公司还考虑通过技术支援及技术授权方式,与其他公司的技术配套使用。(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