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纯电动汽车能否成为“职场妈妈”的代步工具?

2013年04月17日08:3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美国车市兴盛背后有隐忧

4米车距80公里时速,汽车自动列队行驶向现实大步迈进

日本启动《超小型交通工具认证制度》以推动低碳交通系统建设

“两会”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将驶向何方?

富士重工在纽约国际车展上公开“斯巴鲁”首款混合动力车

 

为普及纯电动汽车(EV)而在推进“E-KIZUNA Project”的日本埼玉市于2013年2月,以边工作边抚养孩子的母亲为对象,开始实施纯电动汽车实证业务。该实证业务是由埼玉市与AEON RETAIL公司、Park24公司、东日本电信电话公司(NTT东日本)及本田公司合作实施,目的在于查明抚养孩子的母亲在利用纯电动汽车方面所面临的问题。该项目是推动纯电动汽车普及的“官民合作提高纯电动汽车生活水平实证事业”。

此次从普通市民中征集试用者,选出了工作时将儿童寄放在市内托儿所的母亲。实证业务实施期间为2013年2月4日~3月底,为期2个月左右。

白天用于汽车共享

居住于埼玉市内的3名母亲作为试用者参加了此次的实证业务。先使用该市提供的纯电动汽车,驶到东日本铁路公司北浦和车站,然后利用电车到东京都市中心上班。也就是所谓的“泊车转乘”(Park and Ride)。

对于以前利用自行车的母亲来说,如果利用纯电动汽车,便可轻松地接送孩子及购物等。也可携带较重的行李,还有助于节省时间。使用者在东京都市中心工作时,可将纯电动汽车放在永旺北浦和店的停车场进行充电。

图1,在母亲工作的时间里,纯电动汽车(EV)停放在永旺北浦和店屋顶并进行充电。

白天与社会福利法人埼玉市社会福利协议会共享汽车,但下午3点必须送回永旺停车场。母亲结束工作后回到北浦和时,车辆已经充满足够的电,等待出发,因此不会影响回家。

从北浦和车站步行约5分钟即可到达永旺北浦和店,还便于在回家时购物。试用者免费使用纯电动汽车,在永旺充电也无须付钱。

在不与试用者上下班时间冲突的白天,纯电动汽车用于汽车共享。社会福利法人埼玉市社会福利协议会将之用于业务活动。为了保证在试用者回家时有充足的电量,要求协议会下午3点以后不能使用纯电动汽车。对于试用者来说,是政府相关机构在利用,而且下班时也肯定有车用,所以有“安心感”。

利用GPS的“迎接时间预告”服务

该实证业务还利用信息通信技术(ICT),设有为试用者的育儿及购物提供支援的服务。如果试用者利用智能手机访问信息公告板,便可浏览与纯电动汽车充电器相关的信息,以及托儿所、政府及各个相关企业发布的信息。并且,还可在永旺提供的网上商店购物。

其中独具特色的是利用全球定位系统(GPS)的“迎接时间预告”。母亲在走出公司时,仅需触动智能手机上的专用图标,便可利用电子邮件,通知托儿所接孩子的时间。托儿所通过事先掌握这个时间并做好准备,就可顺利地完成孩子的交接。

私家车二氧化碳减排对策的一环

从东京站乘列车1小时之内即可抵达的埼玉市是东京圈的卫星城。人口约为120万人。虽然日本全国人口已经达到顶点,但埼玉市人口依然在增加。其中,30岁年龄段的人口为20万,许多人一边抚养孩子,一边在东京都内工作。

例如,埼玉市仅在浦和区和樱区就有约30家注册托儿所,加上没有获得许可的设施,共计有60~70家托儿所。由于在该市居住的许多人是边工作边抚养孩子,因此对于埼玉市来说,育儿支援已经成为一项重要工作。

从2007年度的埼玉市二氧化碳排放量详情来看,运输领域约占3成,其中接近7成来自私家车。对于边工作边抚养孩子的母亲来说,汽车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如果她们将汽油车换为纯电动汽车,将有助于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量。

此次实证业务的目的在于,探讨边育儿边工作的母亲所需的社会体系,以及其中提供相应服务的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埼玉市环境局的涩谷信行说:“由于仅靠民间力量难以启动该业务,而且也不知道是否会盈利,因此需要政府提供支援。”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