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松下的“汽车部件世界第七”之梦

2013年04月17日08:1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野营拖车风格的“高级酒店”在美国兴起

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日产为何能在中国获得成功?

【日本的制造装置为何强大?】(1)构筑“铁壁循环”

“巨象”三星的步伐能否依旧?

三星和谷歌高层的变动意味着什么?

 

松下发布了背水一战的新中期经营计划。在引人注目的汽车部件领域,该公司能否打进世界前十?对于十年如一日,松下的“未完结的中期计划”,市场已产生了厌倦。

车载产品是社长津贺一宏曾经执掌的业务部门,因此干劲十足。

“汽车部件与家电相比,对于品质的要求明显更高。就算能扩大份额,估计扩大程度也有限”。对于松下出台的中期经营计划,主要汽车企业投去了怀疑的目光。

松下最近提出了新的业务方针,表示要通过M&A(并购)等方式,到2018年度,使车载产品业务的销售额增加到目前的大约2倍,也就是2万亿日元。但该公司准备的资料中,与车载产品业务相关的却只有一张,让人不得不摇头:“看不懂松下的管理层究竟想向汽车企业卖什么?”

股市笼罩失望感

连续两个财年苦于巨额亏损的松下,3月28日发表的中期经营计划反响不佳。计划发表的第二天,该公司的股票遭遇大量抛售,收盘价比前一天下跌了7.1%。虽然裁员力度不够的负面印象也是股价下跌的原因之一,其实更严重的问题在于开不到成长战略。

进入21世纪后,松下出台中期计划多达5次,分别是2001年的“创生21”、2004年的“跃进21”、2007年的“GP3”、2010年的“GT12”,以及这一次的“CV2015”,但最终达到目标的只有“跃进21”一次。

出于对过去失败的反省,社长津贺一宏表示,“这次的中期计划改变了编制方式”。但各个数值目标的计算依据仍然明显不够严谨,其典型就是松下赖以成长的支柱——车载产品业务。

如果销售额能完成计划,在2018年达到2万亿日元,那么,如下页右上方表格所示,在全世界的汽车部件企业之中,该公司就将仅次于美国江森自控公司,上升到第7位(金额按照1美元=79日元折算)。在力争汽车部件行业世界第七的雄心背后,具体方法的缺失反而招致了投资者的失望。

汽车企业的生产计划大都排到了几年以后,在2015财年之前,松下车载产品业务的销售额不会有太大的增加。按照该公司的预期,新的订单应该出现于2016财年以后,但是,即使订购量的增加如同预期,按照现在该公司的实力,到2018财年,销售额最多也就增加到1.5万亿日元。 

当天,松下还介绍说,过去的9个“部门(按照业务领域划分的业务本部)”将集约成4家公司。其中,4月1日成立的“汽车及工业系统公司”经营车载产品。截至目前,该公司经营的产品有车载导航仪系统、音响、角速度传感器、摄像头模块、ETC(自动收费系统)终端、环保车用锂离子电池、车载充电系统等。

津贺社长虽然意气风发地表示“将凭借跨越式增长,争取成为与德国博世和电装比肩的‘一级’供货商”,但某汽车部件企业的内部人士指出,“家电企业涉足发动机等核心部件恐怕相当困难”。

有看法认为,在今后,汽车部件的附加值将集中在“前轮到驾驶席”。也就是底盘到方向盘、仪表板等。汽车行业的某位顾问则对此表示了怀疑:“现在的产品线虽然能够发挥电子企业的强项,但过于发散,没有相关性。松下并没有特别大的优势。”

实现2万亿日元当然需要并购,但从世界范围来看,情况并非如此简单。以德国大众集团为代表,汽车企业的零部件采购正走在明确划分通用部分与差异部分的道路上。在全球产品线扩大的情况下,这样做的目的,正是为了兼顾商品的多样性与降低成本。

这样的潮流加快了集中向一家公司大量订购的趋势,在德国,通过并购,博世与舍弗勒两大供应商的影响力正在增加。丰田和日产汽车也准备追随大众的脚步,在日本,部件企业估计也将面临淘汰和并购。前面提到的顾问指出:“松下虽然想吞掉别人,但也有被别人吞掉的危险。”

向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汽车求活路

松下全面涉足汽车部件领域虽然遭遇了不少质疑,但是,从大路货化情况严重的平板电视等数字产品调整方向,把经营的主轴逐渐转向B2B市场这项战略本身是正确的。津贺社长虽然长期任职于R&D(研究开发)部门,业务经验少,但首次担任业务部门的一把手便是在车载产品业务(原汽车系统公司)。津贺社长表示,打入整车企业之中虽然需要时间,不过“一旦扎根,就不易脱落”。对于交易的漫长程度,津贺社长心知肚明。

2012年秋天,松下的车载电池部门热闹非凡。因为与大众耗时数年、稳步进行的谈判终于开花结果,双方决定扩大混合动力车用锂离子电池的交易。业务部长池内弘指出:“供应大众和福特汽车的电池允许的故障发生率是1ppm(100万分之1)以下。能够达到这一标准的企业少之又少,只要签订协议,就能培养稳固的交易关系。”

在锂离子电池等环保车使用的部件上,松下等电子企业的确更胜一筹。到目标中的2018财年,如果环保车除了在日本、美国之外,在欧洲也开始普及,传统内燃机汽车产业形成的部件供应金字塔就将坍塌,说不定也会给松下带来机会。

2012年12月,松下的一些退休老员工集结到了京都市内的一家酒店。这场名为“客员会”的集会,汇聚了曾经担任理事以上级别干部的重量级人物。津贺社长站上讲坛,言语之中透露着封堵老员工抱怨的味道:“松下危机的本质并不是连续两年的巨额亏损。而是看不到未来。”出席的一位老员工回顾道:“这简直就像在是跟我们说‘之所以会这样,全因为你们没做好。”

津贺社长已经为松下描绘出了进军汽车产业的蓝图。而在此之前,需要切实履行以前屡屡食言的计划,挽回市场的信任,这是松下之梦实现的前提条件。(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