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核电站恐怖袭击的四种可能性及对策(上)

2013年04月15日08:5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基石XL油管等待最终审批,反对依然强烈

产业苦寻出路,太阳能垃圾桶亮相纽约

欧盟域内节能效果换算为金额每年达2500亿欧元

核电站反恐对策,刻不容缓!

水资源匮乏将使中国无法仿效美国“页岩气革命”?

 

实际上会发生什么样的攻击呢?根据前篇《核电站反恐对策,刻不容缓!》所述的情况,探讨一下恐怖分子发起攻击的4种可能性及相应的防范对策。

设想 1 导致紧急停运的情况

100万千瓦级核电站运转1天,电力公司便可获得约2亿日元的电费收益。反过来说,如果强行使核电站停运,电力公司便会损失2亿日元。而且,要使停运的核电站恢复额定运转,通常需要花费近1周时间(必须遵守温度上升幅度每小时在55℃以下的安全条件)。即便停运时间为零,依然会有3天时间处于无法营运的状态,至少会损失6亿日元左右。

假设在停止发电的情况下,应该注意2个关键之处。其一是供电系统。核电站使用商用电力,所发电力通过其他系统进行输电。在设计方面,如果因为雷击、地震及台风等自然现象,或者某些破坏行为,导致输电线出现异常情况,接到“输电线异常”信号的反应堆系统就会自动紧急停运。

第2个应该注意之处是冷凝器。图2是压水反应堆(PWR)系统概要,图3是沸水反应堆(BWR)系统概要。如图2及图3所示,旋转发电蒸汽涡轮的蒸汽在利用海水冷却的冷凝器中凝结成水。如果冷凝器中没有流入规定流量的海水,反应堆系统也会根据“冷凝泵流量减少”信号,自动进行紧急停运。

图2●PWR概要

在反应堆内施加压力,生成300℃以上的高温水,将其送入蒸汽发生器,通过与二次冷却水进行换热,制造蒸汽,利用这些蒸汽旋转涡轮机。由本刊根据参考文献4)制作而成。

图3●BWR概要

沸水反应堆是利用反应堆对水进行加热,生成蒸汽,然后旋转涡轮机发电。由本刊根据参考文献4)制作而成。

也就是说,如果供电输电或者冷凝器的功能丧失,反应堆就可能停运。针对前者,需要密切注意输电线路铁塔最上端的绝缘子等。

而对于后者,则需要密切注意在第三者可能非法入侵的沿海区域设置的冷凝器海水取水口。这是因为,如果取水口处堆放有障碍物,就会出现类似流路阻塞的情况,冷凝器可能会停止工作。实际上,过去曾有过异常出现的大量水母堵塞取水口,导致流路阻塞,而反应堆系统自动紧急停运的事例。

目前从沿海区域基本上无法进入核电站厂区内。不过,也不能否定存在一些危险,例如,破坏厂区边界处的保护网而非法侵入;利用橡皮船从海上侵入核电站专用港内,向设置在最里侧码头处的取水口中投放异物等。

设想 1的防范策略

由于输电线实在太长,因此在物理方面无法全部保护起来。不得不说,截至目前,采取完美的防护措施是非常困难的。

另一方面,作为防止干扰冷凝器的对策,通过大量设置红外线探测器,或许可尽早发现入侵者。日本的核电站此前并未在厂区内设置红外线探测器进行安全管理,今后最好能认真加以实施。

不过,这还不够充分。还需要加强核电站警卫室夜间警备体制等,在设备及人员这两方面强化相关对策。

设想 2 导致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情况

在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海啸袭来时,福岛第一及第二核电站根据《核能灾害特别措施法》第10条及第15条的相关规定,宣告进入紧急状态,要求居民避难及转移。作为反恐对策,探讨第三方是否会引发这一事态也是非常重要的。

核电站无论是正常停运,还是因事故停运,可安全去除堆芯产生的衰变热的冷却系统必须一直处于正常工作状态。特别是沸水反应堆,需要去除弛压水池热量的冷却系统一直处于工作状态。

这些冷却系统中设置有大型换热器,换热器的二次冷却水使用着海水。一般情况下,大型换热器设置于反应堆厂房地下,海水泵设置于核电站厂区内的海岸附近。

海水泵设置在第三方可能侵入的沿岸混凝土竖井内(图4),对于这一点应该进行探讨。必须设想到,万一海水泵遭到破坏,在最坏的情况下,有可能需要宣告进入紧急状态。

图4●位于竖井内的泵

可去除堆芯内燃料的衰变热,保持低温停运的“余热去除系统海水泵”。设置在海岸附近的竖井内,第三方比较容易接近。由笔者拍摄于2012年12月22日。

设想2的防范策略

对策之一是与设想1同样,设置大量红外线探测器。并且,最好将海水泵设置在坚固的混凝土机房内,可防止恐怖分子侵入内部,而且也无法从外部进行攻击。

重要设备设置于反应堆安全壳内及反应堆厂房内,但海水泵却设置在海岸附近,没有防护(图5)。可以说,允许这样设置本身就存在问题。希望核电企业能认识到海水泵是核电站的最重要设备之一。

图5●海岸附近露天设置的海水泵

照片是冷却紧急柴油发电机使用的泵。由笔者拍摄于2012年12月22日。

虽然日本政府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作出反省,制定了强化海水泵防护措施的方针,但实际对策却迟迟不见进展。亟需采取相应措施。(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