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DoCoMo的5G战略——积极推行小型蜂窝

2013年04月10日09: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美国证交会认可上市企业在Facebook和推特上发布企业信息

欧洲六国与谷歌在隐私保护问题上对立加剧

谷歌将把Chrome渲染引擎由“WebKit”换成“Blink”

2012年美国移动广告费增至上年2.8倍

iPhone新机型4~6月开始生产、夏季上市

安卓和Windows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扩大

佳能“EOS Kiss X7”备受高级用户关注,价格和镜头“美中不足”

2012年日本网络犯罪案件数激增28%创新高

Facebook或于4月4日发布自主品牌智能手机

为了增大通信容量并改善用户吞吐量,将积极推行小型蜂窝——日本NTT DoCoMo公司面向2020年移动通信服务的技术开发方向浮出水面。随着智能手机及M2M(机器对机器)通信的兴起,预计今后移动通信的数据量将以每年两倍的速度增长。应对需求增长的相关举措也全面启动。NTT DoCoMo瞄准的是“第五代移动通信” (5G)服务。

NTT DoCoMo的移动通信模拟画面。配置多重小型蜂窝基站使用时的示意图。

NTT DoCoMo看好的新一代无线访问技术是名为“小型蜂窝”的基站技术。此前普遍使用的“宏蜂窝”基站的输出功率为10~40W,该技术是通过配置多重输出功率更小(数十m~数百mW)的蜂窝,来覆盖宏蜂窝内局部通信需求较高的区域。

此时,负责对广大区域进行“面”覆盖的宏蜂窝基站采用低频段,而应对数据通信需求大的“点”区域的小型蜂窝则采用高频段。这是因为,高频段虽然电波很难传播,但却大范围确保了可用于通信的频段,适于小型蜂窝用途。比如,小型蜂窝“在不远的将来使用3.5GHz频段,在未来将使用10GHz以上高频段”。这时,对终端要连接哪个蜂窝做出判断的控制信号等全部由宏蜂窝传输。这一概念被称为“Femtocell”(毫微微蜂窝)。

NTT DoCoMo已经开始对高频段的应用进行技术研讨2月底,该公司与东京工业大学共同实施了使用11GHz频带、在移动通信环境下进行10Gbit/秒传输的试验,并取得了成功(图1)。

图1:“可在移动通信环境下实现10Gbit/秒的传输”

NTT DoCoMo和东京工业大学的超高速传输试验将汽车作为移动基站,计测了车速为9km下的通信特性(a、b)。这时使用了发送端8×接收端16的MIMO空间多工技术和在一次调制方式中采用64值QAM的技术,并在信号接收电路中采用了名为“Turbo检测”的接收性能提高技术(c)。(照片和图片由NTT DoCoMo提供)

NTT DoCoMo曾打算将毫微微蜂窝方案提交给移动通信国际标准化组织“3GPP(The 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讨论。但其他通信设备厂商已提出了相同的概念,因此该公司今后将以小型蜂窝的运用为轴心,推进技术开发。(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