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产业苦寻出路,太阳能垃圾桶亮相纽约

2013年04月10日08:5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欧盟域内节能效果换算为金额每年达2500亿欧元

核电站反恐对策,刻不容缓!

水资源匮乏将使中国无法仿效美国“页岩气革命”?

环境问题难堪重荷,中日合作必能双赢

PM2.5为什么会威胁我们的健康?

 

2013年3月中,纽约市长彭博(Michael Bloomberg)为太阳能垃圾桶启用典礼剪彩。高调的举动一来是消灭此区“垃圾坪效”高居全市之冠的难堪事实,二来反映出政府救太阳能产业,应用在生活领域比硬塞给民众居家安装更受用。

英国早在2011 年已试用太阳能垃圾桶,不仅降低人工成本,还缓解清运垃圾时堵塞交通的现象。(图片来源:法新社)

这一批太阳能垃圾桶总共30座,由民间的美铝基金会(Alcoa Foundation)出资赠送市府,一个将近5.23万元。如此“高贵”的垃圾桶当然得肩负超凡的使命:帮时报广场处理每天50万人次造访所产生的1.5吨垃圾。

不过,对太阳能垃圾桶来说,这可能不是太艰巨的任务,因为它的储存容量最少是普通垃圾桶的5倍,而且可以分类回收普通垃圾、报纸、塑料瓶和易开罐。

最大噱头是安装于顶部的接收器,会将太阳能转化成电力,一边压缩垃圾,一边可消毒杀菌,一旦储量达8分满,就会发信息通知工作人员清空。彭博已宣布年底前将在全市安置1000个太阳能垃圾桶。

生活小应用比拚绿能实在

启用太阳能垃圾桶,是纽约市政府提高垃圾回收率、减少城市污染大计划的一环,但其实全世界已经有许多国际级城市抢先采用。2007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就实验性装置10个太阳能垃圾桶,试行效果理想;2011年,英国剑桥市也试用太阳能垃圾桶,结果有效减少碳含量,因此打开其它城市跟进应用之门。

只要有阳光,就有电力,这个好记易懂的原理是几年前能源危机爆发时,太阳能产业窜红的关键,全球政府一股脑祭出补贴政策,吸引一大票业者疯狂投入。不过,事实证明,关键技术难突破、成本难降低,政府的美意最终堆积出满屋子库存,民众根本不愿为了转换率不到两成的太阳能产品花大钱。

金融海啸扫倒许多投机玩家,撑过来的业者则渐渐认清一个迷思:新、旧能源产业更迭是一段速度极缓的过程,寻找无碳能源虽是值得努力的目标,却不是政府花钱支持业者就能办到。

既然发动大规模能源革命还不成气候,从生活小物做起或许是更实际的做法。近年来,应用太阳能的工具、装置、设备琳琅满目,如太阳能牙刷、太阳能手机套及太阳能割草机等。

《新闻周刊》(Newsweek)曾报导,绿色家园的未来之路还有数十年要走,巨额的投资与规模还是得从小事做起。(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