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首尔车展观感:韩国车能否赶超日本车?

2013年04月09日08: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日本将集全国之力开发用于福岛核电站的机器人

现代展出量产版燃料电池车“ix35 Fuel Cell”

现代首次公开没有轮胎的单人移动工具“E4U”

宝马:汽车保安“以前是防盗,现在要防破解”

自动驾驶是把“双刃剑”

 

说到韩国的汽车产业,如今最令人关注的当属那些正在快速追赶日本企业的厂商,特别是坐拥现代和起亚两大品牌的现代起亚集团。实际上,在全世界叫得响的韩国汽车企业只有这一家。尽管如此,在最近10年间,该公司在全球的年销量一路走高,从2000年约200万辆的水平节节攀升,到2006年已经超越本田,跃居世界第六。2011年以660万辆的成绩跃升至世界第五,到2012年,更是如愿突破700万辆大关,创造了710万辆的历史最高纪录。

其中,在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尤为显著,日本车虽然也在努力,但在这些国家的确败给了韩国车。

当然,从2012年底开始,日元受到“安倍经济学”效果的影响快速贬值,而韩元在快速升值,韩国企业的收益构造开始恶化。然而,现代起亚的领导层却宣布,“将增加海外生产,降低出口的比重”。这恐怕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

关键的本土市场情况又是如何?带着这一问题,笔者参观了3月29~4月7日在韩国首都举办的“首尔车展”(Seoul Motor Show 2013)。

首尔车展会场“KINTEX”(京畿道高阳市)

首尔车展与在韩国南大门釜山召开的“釜山国际车展”隔年交替举办,此次已是第9届。而预定今年11月22日~12月1日举办的“东京车展”基本上每两年举办一次,如今已经是第43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日本算得上是老前辈。

但就车展本身而言,首尔车展在某些方面追赶东京车展的势头迅猛。首先体现在会场的占地面积上,首尔市郊外的会展中心“KINTEX”不久前增建了“KINTEX2”,面积从之前的约6万平方米一下子扩大到了10万平方米。据说此次首尔车展的面积在全世界的车展中仅次于上海车展(上届23万平方米)和法兰克福车展(上届17万平方米),位居世界第三。而上届迁至东京有明国际会展中心、规模有所缩小的东京车展的占地面积仅为约3.5万平方米,只有此次首尔车展的约3分之1,根本没法比。

观众流量也是一样,在泡沫经济时期,东京车展的观众流量曾一度突破200万,但是,受到雷曼危机的影响,上届的观众流量虽然有所回升,但依然不到100万,仅为84万。而首尔车展的观众流量在上届首次突破100万,本届预计将达到120万。唉,观众流量也输掉了……但其中未免有点日本主动缴械的感觉。

再就是代表车展品质的参展商数量,与上届东京车展的179家相比,今年首尔车展的参展商竟然有384家!听到这里,您大概会吓一跳,但实际上,在此次首尔车展上,单是韩国的零配件企业就达到了269家。参展的汽车企业中,韩国企业有现代、起亚、GM KOREA、双龙、雷诺三星等9家;海外企业方面,来自德国的有大家熟悉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大众、奥迪、保时捷5家,来自日本的有雷克萨斯、英菲尼迪、丰田、日产、本田5家,来自美国的有凯迪拉克、林肯、福特3家,除此之外,还有英国3家、法国2家、意大利和瑞典各1家,共计8个国家、29家企业。

那么,上届东京车展又是如何?表现其实不相上下。除了日本品牌,德国不仅有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大众、奥迪、保时捷,还有AMG、斯玛特、迈巴赫、阿尔宾那4家企业参展,英国3家、法国2家与本届首尔车展一样,但美国、意大利和瑞典没有企业参展。双方互有输赢。

另外,从“全球首发车”来看,首尔今年有9辆,上届东京车展单是乘用车就有26辆!看上去好像是日本大获全胜,但实际上,无论是首尔还是东京,全球首发车基本都来自本土企业。东京只是凭借大众“Cross Coupe”、“Passat Alltrack”、“Bulli”以及奥迪“A1 Sportback”的登场而小胜。但今后的情况如何,现在还无法预测。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