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首尔车展观感:韩国车能否赶超日本车?【7】

2013年04月09日08: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专攻日本车漏洞的韩国

综上所述,首尔车展和韩国市场的确发展势头强劲。尽管如此,冷静地看,韩国与日本相比,在某些方面依然存在差距。首先是市场规模,日本每年有500万辆左右,而韩国仅为150万辆左右,不到日本的3分之1,而且历史短。

海外品牌的全球首发车不见踪影,这一点不仅比不上日本,与北京和上海车展也相差甚远,而且,首尔市内一眼看去到处都是轿车,车型种类单调。不过,日本的乡下也是轻型车遍地的寒酸样。

再就是车展的观众群。1周100万的观众流量已经超过了日本,很了不得,但从面向公众开放的第一天来看,观众要么是年轻的单身一族,要么是全家出动,向日本那样的老年车迷很少,给人一种车展是为了发扬国策、国威的印象。成熟度和文化度似乎还不高。唉,这或许只是来自“夕阳之国”日本的记者的不服气。

然而,抓住日本这个老前辈的漏洞,实现自我发展的景象随处可见。一目了然地呈现出展会规模的展场面积是一个,参展商数量是一个,观众流量也是一个。这种在显而易见的规模上下工夫、抢风头的感觉在日本早已消失。东京奥运会也是如此,日本争的不是规模,而是质量,在最直接的“世界第一”的竞争中,日本似乎已经退下了舞台。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