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首尔车展观感:韩国车能否赶超日本车?【8】

2013年04月09日08: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只要觉得好,什么设计都敢用

为现代“HND-9”设计外观的Mikola Kindratyshyn

最后是韩国的做法。首尔车展不仅规模明显超越了东京车展,看到现代HND-9,笔者不禁惊叹“在设计上也出手了!”最近几年,起亚凭借“亚洲奥迪”的战略,在全世界受到的评价不断提高,这一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现代也走上了阿斯顿·马丁路线,部分起亚的轿车不仅奥迪风格明显,最近甚至还带上了宝马的味道。

反观日本,不管是丰田、本田还是日产,由于对原创性和日本特色的追求,在全球市场上的冲击力不断下降,韩国则毫不客气地吸取海外的能量。HND-9的设计师是出生于乌克兰的Mikola Kindratyshyn,他曾经任职于通用汽车,在2010年进入了现代。不分国籍吸收新鲜血液正是韩国的做派。

举一个其他领域的例子,在2002年的世界杯足球赛上,拥有名将胡斯·希丁克的韩国队打进了四强,至今还令人记忆犹新。

或许会有人觉得“日本韩国争来争去有什么意思”,但做生意时,以国家为单位的划分非常重要。无论是在法律上,还是在世界上,都有着国与国之间的比拼,在市场势力上,韩国已经逼近了日本。

例如,随着最近与欧洲以及美国签署FTA(自由贸易协定),韩国市场进口车的比例愈发自由,2012年首次超过了10%。现在的韩国正正掀起一股外国车热潮。

虽说韩元暴涨的确是不利因素,但即便是在这一方面,日本的优势也在切实、慢慢地消失。对于这一点,日本企业最好还是要反思一下。 (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