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欧盟域内节能效果换算为金额每年达2500亿欧元

2013年04月09日09:2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核电站反恐对策,刻不容缓!

水资源匮乏将使中国无法仿效美国“页岩气革命”?

环境问题难堪重荷,中日合作必能双赢

PM2.5为什么会威胁我们的健康?

美国经济正逐渐摆脱原油价格变动的“魔咒”

 

欧洲环保团体日前公布了节能产生的经济效果。在确保实效性及利用节能推动经济发展的相关举措方面存在课题。

欧洲环保团体“Friends of the Earth Europa”等于2月27日,公布了委托专门从事能源咨询业务的Ecoffice公司调查并撰写的最新报告书。该报告作出结论称,到2030年,如果欧盟将能源消费较2005年减少35%,每年便可节约2500亿欧元左右。

作为削减能源消费可产生的经济效益,报告中列举了3点,即可削减产业界及消费者的支出成本、对增加就业岗位起到积极作用以及降低化石燃料依赖进口的比率。

报告指出,削减能源消费不只是直接产生削减费用的效果,从长期来看,还有会因能源使用量减少而能源价格下降的间接效果。并且,关于化石燃料报告也作了说明,由于几乎没有剩余产能,因此化石燃料的价格会受到能源需求的影响。如果需求减少,价格就会下降,最终电力价格也会随之降低。

欧盟统计局2月13日公布的能源消费及能源依赖进口比率最新统计数据(下表)显示,由于财政危机造成经济低迷等原因,欧盟各国的能源消费趋于下降。

另一方面,从2011年的能源消费依赖进口的比率来看,欧盟整体超过了5成,德国为6成以上,西班牙为7成以上,意大利超过了8成。

关于全球变暖对策,欧盟提出了“3个20%”的目标,其中之一,就是在2020年之前削减20%能源消费量。不过,从各国采取相关举措的情况来看,靠现在的计划仅能达到9%,不到目标的一半。因此,欧盟各国于2012年10月,就实行“能源效率指令”终于达成了一致。已于同年12月4日生效的该指令规定,能源销售企业有义务将年销量较过去3年的平均销量削减1.5%等。成员国必须于2013年6月4日之前,在国内法律中增加具体措施规定。

但另一方面,暂缓了按国家设定具备法律约束力的目标值,仅规定必须采取达成目标的措施。因此,各成员国还必须在4月底之前,分别向欧盟委员会提出实行该指令的国家节能目标。

为设定到2030年的全球变暖对策目标,欧盟已开始进行协商,但关于提高能源效率,至今尚未提出20%之后的下一个具体数值目标。

通过节能还可降低电价的思路似乎反映出了欧洲经济长期低迷的现状,不过考虑问题缺乏经济发展的观点,这一点也应注意。但可以确定的是,关于能源政策,欧盟已经开始步入需要转变思路的时期。(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