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依靠“自由”的移动OS摆脱谷歌的“垄断”

2013年04月11日08: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2月美国智能手机市场:苹果份额扩大,安卓缩小

DoCoMo的5G战略——积极推行小型蜂窝

Gartner:2013年全球“计算设备”出货量将同比增长9%

Facebook新安卓应用“Home”将4月12日上线

美国证交会认可上市企业在Facebook和推特上发布企业信息

欧洲六国与谷歌在隐私保护问题上对立加剧

谷歌将把Chrome渲染引擎由“WebKit”换成“Blink”

2012年美国移动广告费增至上年2.8倍

 

2013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最引人关注的当属iOS和安卓以外的“第三势力”。四个新便携终端用软件平台(移动OS)在发布会和展会会场大放异彩。火狐OS阵营制定了“向中南美提供低价位产品”的明确战略。Tizen阵营方面,三星电子与NTT DoCoMo计划联手实现普及。

全球最大规模的移动通信展会“Mobile World Congress 2013” (MWC 2013)于2013年2月25日~28日成功举办。举办地与往年一样,仍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不过会场由原来的“Fira Montjuic”迁至位于数公里远郊外的“Fira Gran Via”。Fira Gran Via是规模更大的新展示会场。

MWC 2013除了会场的变更外还有另外一个大变化。那就是“美国谷歌遁影了”(图1)。谷歌在MWC 2011和MWC 2012上连续两年搭建大规模展台,利用移动式导轨展示了采用该公司推进的移动OS“安卓”的大量终端。大力宣传了安卓的存在感。

图1:“第三移动OS”接连亮相

谷歌在2011年和2012年分别搭建了大型展台展示了多款安卓终端,大力宣传了安卓系统,但2013年既没有搭建展台也没有发表主题演讲。而在MWC2013上兴起的新势力是iOS和安卓以外的“第三移动OS”。

而在MWC 2013上,谷歌既没有搭建展台,也未发表主题演讲。只在以娱乐和结算为主题的部分分会上发表了演讲。

其实,这也并不奇怪。谷歌的利润主要来自网络广告。该公司推进安卓并不是为了从中直接获利,而是通过促进移动互联网的使用,使网络广告的利润最大化。在安卓智能手机的销量已经超过美国苹果的“iPhone”实现普及的今天,谷歌大力推进移动互联网的阶段已经结束。

而在MWC 2013上成为主角的,是iPhone(移动OS为“iOS”)和安卓之外的“第三大”移动OS群。“火狐OS”、“Tizen 2.0”、“Ubuntu Touch”和“Sailfish OS”四个移动OS争相展示了自己(表1)。这四个平台都是采用Linux内核的开源移动OS。

这些移动OS主推的优点是“终端设计自由度高”。iPhone的设计当然是由苹果公司亲自操刀。安卓虽然是开源移动OS,但谷歌开发的“Google Play”和“Google Maps”等应用软件(以下称应用)并不是开放源码,要想配备这些应用,需要获得谷歌的认证。这一点是厂商和通信运营商开发终端时的负担,会阻碍性能参数自由的终端开发。比如,无法开发只配备Google Play部分功能的产品等。

而第三移动OS主要通过开放的Web相关技术“HTML5”描述应用。此次备受关注的移动OS本身也不同于iOS和安卓,具备不受特定供应商控制的开放性。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