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依靠“自由”的移动OS摆脱谷歌的“垄断”【4】

2013年04月11日08: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用户界面考究的Ubuntu

英国Canonical公司在自己的展区内演示了Linux发行版“Ubuntu”的移动版本 “Ubuntu Touch”(图4)。演示中利用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终端安装了该公司2月21日公开的预览版。该公司称,实际配备Ubuntu的智能手机产品也“将于近期面世”。

图4:UI考究的Ubuntu Touch

用手指从画面左端滑动至中间位置后,就会显示快速启动栏。从画面右端滑动至中间位置,则可以调出以前使用过的功能。

用户界面只需在画面上滑动手指就能实现多种操作。比如,用手指从画面左端滑动至中间位置后,就会显示快速启动栏。如果反复地从画面右端滑动至中间位置,则可以从最新的使用记录开始显示过去运行过的功能。

虽然没在展区内展示,但主题演讲中也出现了一款新操作系统。那就是芬兰Jolla公司开发的Sailfish OS。该公司是由曾在诺基亚负责“MeeGo”开发的技术人员成立的。因此,Sailfish OS直接继承了MeeGo的特点(图5)。顺便一提,目前的Tizen分为以基于“LiMo”的“Samsung Linux Platform” (SLP)为基础开发的Tizen Mobile(Tizen 2.0),以及主要由美国英特尔以MeeGo为基础开发的车载用途“Tizen IVI”。预计将来二者会整合到一起。

图5:直接继承了MeeGo特点的Sailfish OS

开发MeeGo的诺基亚技术人员从诺基亚独立出来,开发了Sailfish OS。预计面向便携终端的Tizen Mobile将来将与源自MeeGo的Tizen IVI合并,目前与MeeGo并没有太多关联。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