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依靠“自由”的移动OS摆脱谷歌的“垄断”【5】

2013年04月11日08: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LTE关联新技术:速度提高至150Mbit/秒

第4代(4G)通信技术LTE也在稳步发展。华为技术在MWC2013期间发布了新款智能手机“Ascend P2”,率先支持了下行通信速度的理论值达到150Mbit/秒的“LTE CAT4”(图6)。

图6:支持LTE CAT4的终端亮相

华为技术在MWC期间发布了新产品“Ascend P2”,支持下行数据传输速度实现150Mbit/秒的LTE CAT4。

支持LTE CAT4以及通过捆绑多频带电波实现150Mbit/秒通信速度的另一项技术“载波聚合”的通信芯片组有高通的“MDM9225和MDM9625”。在MWC 2013上,博通也演示了支持这两项技术的调制解调器IC“BCM21892”(图7)。这是一款整合了基带处理器和RF收发器IC的产品。

图7:还演示了支持LTE CAT4的通信用LSI

博通演示了整合有基带处理器和RF收发器IC的通信用LSI“BCM21892”。实现了接近LTE CAT4下行数据传输速度理论值——150Mbit/秒的速度。

演示时,与设置的模拟基站之间进行了实际通信,实现了下行近140Mbit/秒,上行近45Mbit/秒的实效速度。另外还实施了载波聚合的演示,实现了接近150Mbit/秒理论值的实测值。

此外,博通还演示了该IC配备的省电技术“PROPEL”。功率放大器(PA)一般以固定的电压工作,但PA实际所需的电力会随通信状况而大幅变化。PROPEL通过细微监控PA的耗电情况,为PA动态提供确实需要的电压,来削减PA的耗电量。在演示中,利用PROPEL将PA的耗电量削减了200mW以上。

利用LTE的新P2P通信技术也出现在了MWC2013的会场。那就是高通演示的“LTE Direct”(图8)。这是一项在支持LTE的手机终端间利用LTE进行P2P通信的技术。同样的技术还有利用无线LAN进行P2P通信的Wi-Fi Direct。在LTE Direct技术中,最开始搜索终端的Discovery在终端之间进行,之后经由基站通信。因此,优点是很少发生Wi-Fi Direct中的电波干扰问题。

图8:将LTE用于P2P通信

高通演示了LTE相关的先进技术——将LTE用于P2P通信的“LTE Direct”。很少出现利用无线LAN的“Wi-Fi Direct”中常见的电波干扰问题。

演示中,高通在相同环境下对Wi-Fi Direct和LTE Direct的“搜索到的通信设备”(Devices Discovered)和“连接所需时间”(Radio On Time)进行了比较。Wi-Fi Direct只搜索到了全部2000个通信设备中的74个,通信开始之前耗费了将近4秒的时间。而LTE Direct搜索到了全部的2000个通信设备,通信开始之前耗费的时间不到0.2秒。据介绍,LTE Direct除了可以用来与朋友或有相同兴趣的人通信外,还计划用于向路过店铺等的人进行宣传等用途。(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