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依靠“自由”的移动OS摆脱谷歌的“垄断”【3】

2013年04月11日08: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利用安卓的底层设计

火狐OS以前称为“Boot to Gecko(B2G)”。主要由三大组件构成,最下层是基于Linux的OS部分“Gonk”。在Gonk上运行网页浏览器“火狐”的渲染引擎“Gecko”。因此应用全部用HTML5描述。主页的快速启动栏和解锁等系统相关功能也作为HTML5应用描述,称之为“Gaia”。构造要比安卓简单得多,Mozilla表示,“处理器性能和存储容量低的终端也很实用”。

比较有趣的是,Gonk是由安卓内核和安卓HAL(Hardware Abstraction Layer)衍生而来。通过软件经由HAL利用GPS和相机等硬件功能。由于底层设计与安卓基本相同,因此运行Android 4.x的终端能够轻松换成火狐OS。目前,ZTE Open和Alcatel One Touch Fire的性能参数与配备安卓系统的中国低价位智能手机、即“千元智能手机”相似。可能并没有对这些硬件做太多改进就实现了配备火狐OS的产品。

对用户的益处并不明确

Tizen阵营的普及促进团体Tizen联盟于2月26日举行了发布会。会上公开了韩国三星电子开发的智能手机试制品(图3)。该试制品配备了最新版的“Tizen 2.0”,已由Linux Foundation内推进Tizen开发的Tizen Project于2月18日公开。Tizen的应用主要利用HTML5开发,不过从Tizen 2.0开始还支持基于C++语言的本机应用。利用了三星电子现有移动OS“Bada”的本机应用机制。

图3:标榜“自由终端”的Tizen

Tizen阵营在MWC开幕第二天的晚上举行了发布会。公开了三星电子开发的试制品。还分发了特订的入门书,可见其用心良苦。

直至MWC 2013前一直担任Tizen联盟主席的NTT DoCoMo执行董事兼营销部长永田清人宣布:“2013年内NTT DoCoMo将上市配备Tizen的智能手机。”永田气势十足地表示:“至少要获得20%左右的份额,否则就显示不出影响力。”

不过,火狐OS拥有明确的战略,那就是“以中南美为中心投放低价格终端”,与之相比,Tizen的战略并不明确。虽然永田提到Tizen的优点是“可以自由开发符合用户需求的终端”,但并不清楚最为重要一点 “想满足什么需求”。较之于对用户的好处,倒是让人感觉优先满足了通信运营商“想摆脱谷歌制约”的需求。虽然华为技术和日本厂商表示会开发相应的终端,但实际只有三星电子一家公司开发,这一点在开放性方面也令人担忧。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